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健康科普进企业!龙岗区四院“零距离”服务劳动者健康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刘宇峰 通讯员 李子彬

2月18日下午,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健康科普系列活动走进了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丁强红作为龙岗区健康科普讲师团成员,现场为大家带来了《泌尿系结石防治》健康科普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小实验演示、实例分析、答疑互动等环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泌尿系结石的形成原因、高发人群、影响因素、预防措施等内容,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为企业劳动者的健康安全增添一层“保护网”。

前来参加活动的曾先生边听边做笔记,收获满满:“这样的课程学习氛围很轻松愉快,上课的内容也很实用、接地气,回去之后我也要把这些科普知识告诉我的家人。”

“由于企业的工作性质,部分员工可能在作业的过程中出汗较多、喝水较少,在排尿量减少、人体水分蒸发快的情况下,尿液结晶沉积,结石形成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丁强红介绍,在准备课程前和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了解清楚企业的工作特点和员工健康知识需求后,精心准备了这堂具有实用性的课程,大家听课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提高全民健康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重要策略。据了解,该院目前共有7名“龙岗区健康科普讲师”,开设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儿童健康检查等方面的健康科普公益课程。接下来,该院将打造院级健康科普讲师团,设置一批具有特色的健康科普公益课程,让群众“零距离”学习健康知识。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甚至是市民,只要有需求、有听众(30人以上)、有场地、在龙岗辖区内都可以申请课程。

知识链接:

泌尿系结石如何预防?

1.喝足够的水:通过观察尿液的颜色喝水,正常情况下尿液是浅黄色的,如果颜色比较深,说明需要多喝水。每天宜喝2000毫升。不要喝甜饮料。

2.摄取足量的钾和镁:摄入钾和镁元素充足,可以使钙得到充分利用,避免钙从尿中排出,从而减少结石的风险。蔬菜、水果富含钾,深绿色叶菜富含镁。

3.吃富含钙的天然食物:研究发现,补钙片过多,有增加结石的危险,但摄入富含钙的天然食物却会降低结石的危险。

4.避免食用过量蛋白质:在吃大鱼大肉过多而主食、蔬菜偏少的情况下,容易造成膳食中钾、镁、钙元素过少。从而使尿钙排出增多导致结石。

5.避免肥胖:肥胖和高血压的人群患结石的风险比健康人群更高,快速减肥也容易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不爱运动的人,发生结石的风险会明显升高。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五月天与白安合唱《人生海海》据悉,此次五月天“好好好想见到你”马来西亚演唱会由白安、傻子与白痴担任开场嘉宾,日前开场消息一公布,早已引起歌迷热烈讨论。白安感谢师兄的邀请,让她能时隔三年再度来到马来西亚。接着白安、傻子与白痴合唱《不够特别的我不要》,首次来到马来西亚表演的傻子与白痴另外还准备自己的歌曲《OY》《Dumb》《象牙舟》《5:10a.m.》《你终究不爱这世界》,他们也各自学了“你好吗”、“我爱你”等马来西亚话问候,全场为之疯狂。
1
【原创】五月天马来西亚开唱,刘若英化身灯光师惊喜合唱《后来》
本期主题为“植物染”,嘉宾、一口田造物工坊主理人,植物染手艺人秀秀从一片树叶说起,带领读者用传统植物染色技艺绘制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紧接着,大家在秀秀的带领下,体验植物染手工的整个过程,并留下难忘的、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活动现场,秀秀先带领参与者步行观察、采摘书城附近的植物,随后了解植物染的技艺与流程。
2
【原创】“绘制属于春天的植物地图”,深圳原创之声第六期开启!
记者了解到,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位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这些可以据为己有的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作为推介赣州文旅资源的重要活动之一,2月13日至14日,获得2022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在深圳保利剧院展演两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周良成2月13日,2023“虔城融湾嘉游赣”赣州(深圳专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
3
【原创】“青年马夫携带‘苏区’大量黄金孤身突围”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来“特区”展演
4
【原创】深圳将迎来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近期举办
更有相声大会,姜昆、冯巩、李金斗、李菁、白凯南、苗阜、王声都来了。
5
【原创】演出市场迎来暖春!音乐会、戏剧、儿童剧都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