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绘制属于春天的植物地图”,深圳原创之声第六期开启!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陈蓉

置身深圳街头,放眼均是万物并秀的亮丽身影。2月11日,深圳原创之声第六期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多功能厅开启。本期主题为“植物染”,嘉宾、一口田造物工坊主理人,植物染手艺人秀秀从一片树叶说起,带领读者用传统植物染色技艺绘制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

秀秀师从水色染坊非遗传承人王浩然,学习研究植物染织3年多,目前主要做推广植物染织(中国传统手工艺)教育。熟悉布艺、编织、金工类工艺,喜欢研究材料,擅长用不同的材料结合不同的工艺进行创作。

秀秀介绍说,深圳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在热量丰富、雨量充沛的环境下植物资源丰富。据《深圳植物志》统计:深圳市野生维管植物达213科929属2080种,包含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以深圳命名的植物就有12种。

深圳最常见的当属“市花”簕杜鹃,耀眼的粉红色,花海在全城绵延着。除了色彩艳丽的花卉,还有多样广博的树木品种,人行道旁棕榈树挺拔直立最为显著,挂果的菠萝蜜树十分馋人,不经意间的拐角又长出了一团团蕨草。活动现场,秀秀先带领参与者步行观察、采摘书城附近的植物,随后了解植物染的技艺与流程。紧接着,大家在秀秀的带领下,体验植物染手工的整个过程,并留下难忘的、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记者了解到,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位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这些可以据为己有的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作为推介赣州文旅资源的重要活动之一,2月13日至14日,获得2022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在深圳保利剧院展演两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周良成2月13日,2023“虔城融湾嘉游赣”赣州(深圳专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
1
【原创】“青年马夫携带‘苏区’大量黄金孤身突围”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来“特区”展演
2
【原创】深圳将迎来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近期举办
更有相声大会,姜昆、冯巩、李金斗、李菁、白凯南、苗阜、王声都来了。
3
【原创】演出市场迎来暖春!音乐会、戏剧、儿童剧都有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4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5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