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润泽科技:已在5个区域布局6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润泽科技(300442)2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月6日接受了长江证券等数十家机构调研。

据介绍,润泽科技是通过重组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从2020年10月28日停牌,到2022年4月28日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审议通过,到2022年5月27日收到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文,到2023年2月2日公告配套募集资金发行情况报告书,经过27个月的努力,圆满完成本次重大资本重组。

润泽科技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开发及运营超大规模、高等级、高效高性能数据中心集群,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和西北地区5个区域布局6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总体规划56栋数据中心,29万个机柜。

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新兵,成立于2009年,前十年公司一直在京津冀耕耘投入,直到2019年度公司才第一次实现报表盈利,也算是彻底走通了超大规模园区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从2019年之后公司进入了快速的发展阶段,业绩的成长速度在这几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快速增长。2019年度至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着超过40%年复合增长,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保持着超过150%的年复合增长,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2022年度公司将实现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3亿元,初步完成了全年经营考核指标。

天风证券2月6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润泽科技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业绩同比高增,IDC龙头扬帆;2)机柜规模快速扩张,优质客户保障上架;3)数字经济&东数西算下行业有望复苏。

二级市场上,截至发稿,润泽科技跌0.29%,报51.82元/股,总市值为425亿元。

以下为调研具体内容:

Q1、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比同行高,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同行业各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有所不同,如果查阅他们分部报告,公司毛利率与部分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IDC业务毛利率相当,但高于同行业公司IDC业务平均毛利率。

核心区域的园区级数据中心的毛利率都较高。公司毛利率高于部分同行业上市公司IDC业务毛利率,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拥有超大规模园区级数据中心,同时通过地下综合管廊已将廊坊A区12栋数据中心7万个机柜连接起来,相当于1栋数据中心7万个机柜,最大化提高利用率,从而提高综合上架率。上架率提高将有效保证综合毛利率,单栋数据中心达到盈亏平衡点后,上架率对综合毛利率影响很大。对于机柜数量较少的非园区级数据中心,剩余少量机柜,难以满足头部互联网公司或云厂商客户规模性扩容需求,上架率和毛利率均受到影响;

2.公司拥有明显区位优势,公司选址原则是“价值洼地服务价值高地”,公司数据中心在一线城市的卫星城,土地、电力、人力和运营成本都低于一线城市;公司采取“自投、自建、自持、自运维”的模式,通过全国集采优势,投建成本会降低。

Q2、公司廊坊数据中心的上架率及交付节奏?

答:截至2022年底,公司廊坊A区12栋数据中心共交付8栋,除A7、A8尚未爬满外,其余数据中心上架率均超过90%,甚至更高。前期交付的数据中心平均爬坡周期为18个月左右,近期交付的A7、A8爬坡快一些。

廊坊A区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交付,廊坊B区已启动建设,预计于2024年底前后开始陆续交付。

Q3、新的数据中心交付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影响?

答:新的数据中心交付,爬坡初期受折旧摊销影响,对公司净利润有负面影响,后期对公司净利润有正面影响。数据中心上架越快,对公司净利率越有利。

Q4、业绩承诺涵盖的业务范围?

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期间为2021年度至2024年度,累计业绩承诺约56亿元,其中2022年约11亿元,2023年约18亿元,2024年约21亿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是基于评估报告中使用收益法评估的相关资产,也就是廊坊A区7万个机柜,不包括廊坊B区和廊坊以外的项目。

Q5、公司廊坊以外数据中心的建设及交付节奏?

答:【长三角】平湖项目总体规划9栋数据中心,约5.4万个机柜,一期工程规划2栋数据中心,第1栋数据中心6000个机柜正在准备交付,第2栋数据中心6000个机柜预计年底交付。

【大湾区】佛山和惠州项目总体规划10栋数据中心,约6万个机柜,佛山和惠州各3万个机柜,佛山一期工程规划3栋数据中心,第1栋数据中心6000个机柜正在准备交付,剩余数据中心预计年底交付。惠州一期工程规划2栋数据中心,第1栋数据中心6000个机柜正在准备交付,第2栋数据中心预计年底交付。

【成渝经济圈】重庆项目总体规划8栋数据中心,约3.2万个机柜,一期工程规划2栋数据中心,预计年底交付。

【西北地区】兰州项目总体规划7栋数据中心,约1.4万个机柜,一期工程预计2024年以后才能陆续交付。

Q6、公司外地数据中心与廊坊数据中心盈利能力是否有差异?建造标准是否相同?

答:公司外地数据中心是完全复制廊坊数据中心模式,均采用廊坊项目统一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标准,确保为终端客户提供全国一体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环京地区,公司已深耕超过10年,供需关系相对良好,公司市场压力较小;长三角地区,存在价格战,受价格和电力成本的影响,盈利能力弱于环京地区,但是目前已经过了最差的时期,现在价格已经有了一定的回升,在双碳政策和东数西算政策的背景下,规模较小的单点数据中心的市场空间相对进一步缩小。随着供给侧逐渐出清,而需求侧一直还在增长,市场会慢慢回归理性;粤港澳大湾区,盈利能力与环京地区差不多;成渝地区,与公司规划预期相当;西北地区,处于前期建设阶段,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控制节奏。

Q7、公司选择与电信运营商深度合作的原因?终端客户构成及未来预期如何?

答:目前除兰州数据中心外,公司数据中心已与电信运营商签署了10-15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数据中心业务由机房环境服务和宽带服务构成,公司选择与电信运营商深度合作的原因:(1)公司优势在于提供机房环境服务,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在于提供宽带服务,双方优势互补可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2)公司直接客户电信运营商的应收账款质量较高。公司已于重组期间披露了主要终端客户,具体包括:字节跳动、华为、京东、快手、美团、国家信息中心等,廊坊地区终端客户预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1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2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3
【原创】深圳出品动画票房破10亿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大航海时代的明朝表现如何?
将裸眼3D、纱幕投影、全息成像等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表演相结合,中国原创IP童话成功转型舞台剧
5
【原创】好评如潮!首部元宇宙原创亲子舞台剧 《冒险小王子》深圳首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