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公示,超三成青年科技创新奖拟奖人来自深圳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广东省科技厅近日对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拟奖项目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2月6日-15日。

2月7日,记者从公示名单中获悉,本年度拟授奖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奖26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技术发明奖16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科技进步奖13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97项;青年科技创新奖24人;科技成果推广奖16项。其中深圳的拟获奖项目达59个项目,另有8人拟授予青年科技创新奖。

据观察,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拟奖项目中,南方科技大学张立源等人完成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拟授予一等奖。

深圳大学屈军乐等人完成的“低功率受激辐射损耗超分辨成像理论与方法”项目、深圳大学莫蓓莘等人完成的“植物miRNA生物合成通路新因子的发掘及其作用机制解析”项目、深圳大学陈心春等人完成的“宿主抗结核免疫的关键调控基因的发现及其在HDT治疗的应用”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孙小卫等人完成的“高效率高稳定性量子点发光材料与器件研究”项目、南方科技大学卢周广等人完成的“电子和离子输运调控提升电池性能新方法”项目、深圳大学杨楚罗等人完成的“有机光伏受体材料的分子工程、器件构筑与光伏性能调控机制”项目共6个项目拟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拟奖项目中,广东乾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明参与的“人工肝脏系统创新研究及技术应用”项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等人完成的“超高场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深圳市麦格米特驱动技术有限公司王言荣等人参与的“高精密智能驱动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深圳市绿发鹏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黄国祥参与的“固体废弃物再生混凝土材料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项目、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陈振明等人完成的“建筑钢结构智能制造关键装备、技术及应用”项目共5个项目拟授予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须成忠等人完成的“城市交通感知融合与智能推演技术及应用”项目、深圳大学文侨等人完成的“高光束质量、高稳定输出功率超快激光器关键技术”项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苗芬等参与的“非接触式心律呼吸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共3个项目拟授予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在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拟奖项目中,深圳市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参与完成的“热带亚热带高产优质多抗大豆新品种选育及推广”项目、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突破与监控体系创新”项目共10个项目拟授予一等奖。

深圳市中电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多源直流大面积侵入交流电网的精准防控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完成的“核电厂LOCA工况下碎片源项对堆芯冷却影响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共32个项目拟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创新奖拟奖人名单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刘碧录、南方科技大学徐虎、深圳大学张晗、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何道敬、南方科技大学张进、深圳大学吴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朱英杰、深圳大学朱建波共8人上榜,占了三分之一。

在2022 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推广奖拟奖项目清单中,深圳市微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基于农业微生物精准制造的化药双减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完成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全链条精准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共2个项目上榜。

据了解,每年评审一次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包括七大类别,除了上述五类奖项外,还包括突出贡献奖、科技合作奖。青年科技创新奖、科技成果推广奖属于新设立的奖项。

授予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应当是在广东省内研究开发、应用推广,或者广东省内的个人和组织为第一完成人或者第一完成单位与国内外合作研究开发的成果。

其中,突出贡献奖授予在广东省从事自主创新工作,为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做出重大突出贡献的个人。突出贡献奖候选人要求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已培养一批杰出人才,建成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得到国内外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自然科学奖应当注重前瞻性、理论性。

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方法、材料、器件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技术发明奖应当注重原创性、实用性。

科技进步奖授予完成、应用、普及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科技进步奖应当注重创新性、效益性或者普惠性。

科技合作奖授予对广东省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境外个人、组织,要求同广东省合作研究、开发,取得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向广东省传授先进科学技术、培养人才,成效特别显著;为广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青年科技创新奖授予在科学研究中做出重大科学发现,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创新性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或者产业化的青年科研人员。

科技成果推广奖授予将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大规模推广应用于广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并促进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个人、组织。

审读:

 
 
 
  • 天气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1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2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3
【原创】深圳出品动画票房破10亿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大航海时代的明朝表现如何?
将裸眼3D、纱幕投影、全息成像等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表演相结合,中国原创IP童话成功转型舞台剧
5
【原创】好评如潮!首部元宇宙原创亲子舞台剧 《冒险小王子》深圳首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