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原创】鑫信腾冲击创业板IPO 曾遭小米低价转让股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深圳鑫信腾拟通过创业板IPO募资5.08亿元,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自去年中提交申报稿后,公司至今已收到两轮审核问询函。招股书显示,鑫信腾客户集中度较高,而毛利率和研发费用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IPO前夕小米长江基金低价转让了部分所持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1.85亿元、3.25亿元、3.78亿元、1.8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40.35万元、2509.83万元、5298.49万元、1593.11万元。由此可见,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虽然最近几年持续增长,但其2020年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2%、40.76%、45.77%和37.89%,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公司解释称,毛利率水平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下游应用领域、服务的主要客户、产品细分类别不同所致。

此外,鑫信腾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2302.67万元、3605.33万元、4299.92万元和2234.3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48%、11.11%、11.38%和11.82%,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对此,鑫信腾回应称,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主要系华兴源创、燕麦科技研发费用率较高,整体拉高同行业研发费用率。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11%、57.98%、67.00%和46.99%,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此,鑫信腾回应称,消费电子头部品牌对自身的供应商均有严格、复杂、长期的认证程序,作为上述品牌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公司始终注重产品竞争力及服务质量,向主要客户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并始终保持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出现战略方向或布局规划调整、经营业绩波动、订单大量转移等情况,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长江基金在公司IPO前夕与同创财金、上银国发、燃点贰号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5.93%股份分别转让给上述三家机构,价格为12 元/股,转让金额合计6096万元。

此次转让价格低于公司2021年增资价格15元/股。在转让股份后,小米长江基金持股比例降低为4.53%。

对此,公司解释称,本次股份转让与前次增资的时间间隔不长且股份转让款并不能为公司所用,故在前次增资价格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折减,本次转让价具有公允性,不存在异常的情况。本次转让不存在委托持股、信托持股、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事实上,小米不仅是公司股东同时也是公司客户。报告期内,鑫信腾向小米系关联销售收入的金额分别为193.9万元、2560.6万元、1089.24万元及162.44万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1.06%、7.91%、2.9%及0.86%。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