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中航光电:2022年效益增速继续高于规模增速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光电”或“公司”)2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月3日公司与多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业绩说明会。在说明会上,中航光电透露,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8.39亿元,同比增长23.10%;实现归母净利润27.24亿元,同比增长36.81%,效益增速继续高于规模增速。

▲中航光电公告截图

中航光电称,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连接器企业面临多方面经营压力。公司全年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推进战略协同,产业发展新格局加速成型。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8.39亿元,同比增长23.10%;实现归母净利润27.24亿元,同比增长36.81%,效益增速继续高于规模增速。2022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73元/股,同比增长32.90%。

在生产经营方面,2022年公司审时度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国内方面,设立南昌子公司,与主机厂合资打造行业内首家全价值链EWIS专业化公司;上海子公司、广州子公司区位人才聚集、产业聚集优势初现;国际方面,越南子公司正式进入国际重点客户全球供应链资源池,德国子公司全面实现本地化运营,欧洲市场开拓进入新阶段。总体来看,产业布局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司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在防务领域着力提升互连方案解决能力;民品业务开启倍增发展新征程,产品业务结构不断升级,公司持续为顾客创造价值,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防务领域获得多家集团公司年度优秀供应商,通信领域获得诺基亚全球质量钻石奖。公司坚定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企业发展新活力愈发彰显。

中航光电向投资者介绍了2022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增长情况。公司业务领域主要分为防务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通讯与工业领域。其中防务领域全面保障重点型号任务的研制交付,全年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收入实现翻番增长;通讯与工业领域深入推进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聚焦龙头客户开发和优质客户培育,全年增速基本符合行业预期。

2023年公司将继续坚持“聚焦主业、价值延伸、强军优民、高端拓展”的发展思路,推动公司经营规模、质量持续提升。从防务领域来看,行业发展规模将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具备优秀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快速响应与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能力,防务领域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将继续紧抓战略发展机遇,坚持聚焦“国内主流、国际一流”客户,深化业务布局,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益,新能源汽车领域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通讯与工业领域坚持产品结构调整与客户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大力培育的数据中心、光伏、储能、医疗、大工业制造等领域前景良好且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方面,公司华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于2023年初完成主体竣工,预计2023年一季度可投产使用。洛阳基础器件产业园项目现阶段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4年初实现投产,产能随建设进度陆续释放。

中航光电透露,公司坚持防务与民品协同发展的理念,防务方面不断做大做强,民品方面进一步做优。2022年为“十四五”关键之年,防务领域景气度较高,现阶段防务领域收入占比达60%左右。

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专注于汽车互连及充/换电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开发,产品覆盖动力系统、充/换电领域、智能网联。目前已向国内主流,国际一流整车企业和设备厂商配套高压连接器、高压线束、充/换电等系列产品。

有投资者询问,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偏低的原因?中航光电答复,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偏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年末洛阳地区疫情管控对公司产能产生阶段性影响;二是受部分客户提货进度的影响;三是公司年末统算年度薪酬,使得期间费用达到全年各季度最高水平,因此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呈现下降趋势。但从同期来看,第四季度盈利能力保持不变,净利润同比提升19.48%。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