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节后A股成交量大增 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净买入逾700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春节长假后首周,尽管A股整体维持横盘震荡走势,但两市成交明显放大,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持续流入,合计净买入逾700亿元。

节后首周,沪指微跌0.04%,深成指上涨0.61%,创业板下跌0.23%,沪深300下跌0.95%,中证500上涨1.48%。总体来看,各大指数走势分化,整体维持震荡走势。

同花顺数据显示,节后首周A股日均成交9825亿元,节前最后一周日均成交7394亿元。也就是说,节后首周A股日均成交同比增长逾三成。其中,5个交易日有3天成交破万亿,显示出市场的活跃程度明显增强。

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从涨停板家数也可见一斑。最近5个交易日有4天涨停家数超过50个,而节前一周涨停家数均未超过50家。其中,1月30日涨停家数高达94只,这也是2023年以来涨停家数最多的一天。

北上资金方面,节后首周延续节前净流入态势,全周净流入341.79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152.9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8.8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1月30日净流入186.14亿元,创出了近14个月的新高,显示出北上资金持续看好A股。

从行业来看,节后首周新能源再次成为北上资金加仓的重点,食品饮料、汽车、银行、非银金融紧随其后,均获得超40亿元的净买入。宁德时代单周获得北上资金逾50亿元净买入,位居第一,连续4周被外资增持。

从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变动来看,杭萧钢构、中国稀土、爱玛科技、京山轻机、财富趋势位居前五名,增持比例分别为1.64%、1.22%、1.09%、1.06%、0.98%。

融资客也在加仓A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日,融资余额达14576.97亿元,已连续4天增加,净买入额分别为204.2亿元、58.72亿元、80.47亿元、45.86亿元,合计增加389.25亿元。

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2日,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有30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电力设备、电子和非银金融等三行业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均超38亿元,分别为43.36亿元、40.36亿元和38.11亿元。

从个股来看,截至2日,节后首周融资客共净买入93只个股超1亿元。其中净买入额前五名分别为中国中免、东方财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兴业银行,净买入额分别为9.78亿元、6.04亿元、5.74亿元、4.51亿元、4.21亿元。

对于2月市场,多数机构认为,在基本面改善和政策预期的双重作用下,春季行情有望持续,后续若经济数据及企业盈利逐步修复,市场将震荡向上。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节后融资资金和北上资金的大量流入显示其看好后市走势。中国经济的复苏为股市表现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恢复性上涨的走势。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表示,今年市场应该会迎来一个估值修复,甚至下半年可能会进入到一个业绩与估值双击的阶段。在投资上,可以中长期视角布局具有成长潜力和确定性的优质标的,注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

行业配置方面,中信建投建议优先聚焦“盈利周期反转”方向:计算机、半导体、医药、餐饮链,其次优选依旧高景气的风光储,以及军工中的细分方向,继续关注地产行业政策反转后盈利有望修复的地产链龙头。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