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ChatGPT概念继续大涨!多家上市公司互动平台遭追问有无“卷入”?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2月3日,受ChatGPT月活用户量迅速过亿消息影响,A股ChatGPT概念股再度拉升。其中,截至3日午间11点,云从科技(688327)大涨14.61%,海天瑞声(688787)涨10.07%,天娱数科(002354)涨10.02%,汉王科技(002362)再涨停已是5连板。

所谓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在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是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值得注意是,受ChatGPT近期大火影响,诸多网友纷纷前往深交所互动易以及上证e互动平台,“追问”相关上市公司是否涉及“ChatGPT技术”。

因赛集团(300781)称,近几年来,公司在持续探索AI技术在品牌内容营销方面的应用,并取得一些应用成果,其中也包括GPT技术。公司开发应用该项技术,早期主要是通过GPT2模型训练,探索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营销内容方面的运用,开发微信公众号标题和内容文案的自动生成工具与游戏社群互动工具,应用在社群互动等营销场景上,从而减轻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目前,公司的人工智能创意生成及管理平台“因赛引擎INSIGHTengine”,正紧跟AI的技术迭代步伐,研发应用ChatGPT等相关的技术,持续开发自然语言处理(文章撰写、标题创作、创意文本)等方面的应用,与图像和视频AIGC技术协同,提升品牌的内容营销的质量和效率。未来,集成文案、图像、视频AIGC功能的因赛引擎,将在web3.0时代大幅度提升客户品牌元宇宙的建设和运营效率。

山大地纬(688579)称,公司正在研发全新一代的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是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其中智能预问诊、智能导诊、智能问答等应用和产品都涉及到ChatGPT领域,运用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等AI技术,通过医疗对话交互形式,采集患者病情信息,为患者推荐最佳挂号科室和医生,解答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各种疑惑,但尚未形成落地案例。

大胜达(603687)称,公司智能工厂上线的“AI虚拟厂长可以实现面向企业内外部数据的智能查询和主动预警,目前仅有部分对话场景应用了ChatGPT技术,并利用NLP2SQL实现语义转数据的高效查询,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生产。

我爱我家(000560)称,我爱我家近几年数字化战略转型中,对于集团化运营、用户体验、经纪人赋能和品牌竞争力等方面,战略落地的实践中已取得一定成果,线上运营能力在疫情期间价值显著。

●在打造卓越用户体验方面,NLP(自然语言处理)、OCR(光学字符识别)、ASR(自动语音识别)、TTS(语音合成技术)、IVR(交互式语音应答)的应用实现高频场景交互中的智慧理解客户和员工服务客户场景中的行为质检。

●VR找房技术升级,与华为技术公司深度联合研发行业效率领先的VR技术,提高经纪人作业效率和用户找房体验。AI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落地,从20年积累的房产行业知识图谱及QA问答知识库,全方位洞察客户需求,快速提供高满意度的解决方案。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高频重复工作中以机代人,提高生产效率。电子签约在售前、售中和后台服务全链路场景中,实现全面电子签约,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提升了用户体验。●CBS(经纪平台系统)、AMS(相寓资产管理系统)、HRIS(人力资源信息系统)、FSSC(财务共享系统)、繁星E-learning(培训管理系统)、CTN积分系统(合作生态网络)、数字化办公系统为代表的数字化能力建设,构成集团数字化运营的核心能力。

飞利信(300287)称,公司的智能会议版块涉及到ChatGPT技术,生成会议纪要的核心技术是语音识别,公司已经尝试多种语音、声纹识别技术处理该功能。chatGPT可以用于补偿在自动识别中的语义顺畅,属于次要功能。

大富科技(300134)称,公司子公司大富网络作为公司网络工业设计平台的载体,自主原创了NPL神经元并行计算机语言、ParaEngine分布式3D引擎、生产力工具Paracraft、NPLCAD等,Paracraft基于模拟物理世界中原子构成的原理,通过“体素”建模的形式创造三维空间的世界,在早期就已经实现了由AI随机创建生成内容的机能。目前,大富网络布局教育端的应用场景,通过学生在学习三维动画和建模创作的过程中,实现三维体素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

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明确回应称,未涉及ChatGPT技术:

通宇通讯(002792)称,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基站天线、基站用双工器、合路器、塔顶放大器、滤波器等射频器件、微波天线、光传输模块等,暂不涉及ChatGPT技术。

佰维存储(688525)称,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PC、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公司尚未涉及ChatGPT智能领域,敬请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奥比中光(688322)称,据了解,ChatGPT目前只能处理文本信息,与公司的3D视觉感知技术结合点暂不明显,因此公司目前暂未涉及ChatGPT技术。

东田微(301183)称,公司现在没有ChatGPT、AIGC相关技术业务。

光莆股份(300632)称,公司暂无ChatGPT领域相关业务。

伟创电气(688698)称,公司坚持以电机驱动、电力电子、运动控制为立足点的三大核心技术优势;专注于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两大应用领域。公司目前未涉及ChatGPT的研究。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