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2022年四季度华为手机销量同比增15% 预测称国内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有望恢复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数据。根据报告显示,在消费者需求减弱、收入预期降低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大多数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华为手机的销量触底回升,表现出强劲的回归势头,实现了15%的同比增长,市场份额攀升至9.5%。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 ,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在2022 年同比下降14%,达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中国智能手机销量连续第五年录得同比下跌。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5%,2022年每个季度销售量均录得两位数同比跌幅。

业内人士称,2022年的销量更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近十年来,出货量首次回落到3亿以下。智能手机产品从强势发展期进入发展成熟期,已经鲜有颠覆式的创新,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换机周期延长,导致行业增量空间不断萎缩,手机市场早已进入残酷的存量竞争时代。

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在消费者需求减弱、收入预期降低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大多数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苹果的销量在2022年跑赢中国市场整体趋势,同比仅下降 3%。 OPPO、vivo和小米等主要 安卓品牌的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华为手机的销量触底回升,实现了15%的同比增长,市场份额攀升至9.5%,成为Top6厂商中,唯一实现销量逆势增长的手机品牌。

从2022年第四季度来看,苹果虽然录得23.7%的市场份额,保持了领先地位,但与主要的安卓厂商一样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跌。华为在2021年从低基数中复苏,第四季度同比增长 15%。

2022年,华为推出Mate Xs 2、Pocket S两款不同形态折叠屏手机,nova 10、Mate 50系列回归,HarmonyOS 3、华为影像XMAGE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发布,华为手机业务已经开始恢复“正常”的运营状态。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此前在接受央视访谈时回忆,华为Mate50是华为终端的生死之战。“现在相当于我们生死之战的这一仗打赢了,然后我们迅速总结,收拾战场,总结经验教训,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马上就准备投入新的战斗。”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也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表示,“方向盘”已经重新回到华为手中。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认为,经济活动重新开放进程较此前预期更快,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可能会在2023年第二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不过,消费者信心比经济复苏需要的时间更长,收入预期修复也需要时间。预计今年智能手机销量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依然可以期待市场销量边际修复。不过,华为仍无法出货支持5G的手机设备,这是其销售前景的主要担忧。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