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化改革看龙岗⑬| 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从集团化办学到卓越学校创建,从减负提质的“双减”到互联网云端的智慧教育,“高质量”贯穿了龙岗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机制改革的内核。通过改革的力量加快推动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龙岗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等现实问题,在解决“有”的基础上,实现“优”的跨越,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全力建设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强区”,打造与区域战略定位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深圳教育民生高地。

集团化办学、卓越学校创建,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促进教育公平是城市教育改革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可以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快速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的有效方法。为此,龙岗区出台了《龙岗区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管理规定》,深化“高校+、优质高中+、优质义务教育学校+”等模式,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扩容提质,全区优质公民办教育集团增至10个;纵深推进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集团办学,共组建15个幼教集团,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各街道全覆盖,集团化办学涵盖公民办学校,覆盖中小学与幼儿园各学段,为促进教育公平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继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获评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的基础上,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全市仅2个普高集团)又入选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港中深附属学校集团获评深圳市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年度奖,为龙岗区集团化办学改革添上了新注脚。

2021年,龙岗区9个幼教集团集中揭牌

2021年9月,龙岗区启动了首批十所卓越学校培育工程,2022年4月龙岗区教育局又举行了卓越学校培育推进研究会暨专家聘任仪式,组建深圳顶尖教育专家团队,开展高位引领、跟踪指导。同时编撰卓越学校创建简报,动态跟踪卓越培育,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及批示,预计到2025年开展率先试点学校评估验收。

技术赋能、减负提质、强师工程,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优质师资、课程、教研等资源互通共享?答案是技术赋能。《龙岗区教育局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出台,标志着龙岗智慧教育实施行动启动。根据方案,龙岗区将系统推进新型教与学模式改革,建设智慧教育A/B包,依托深圳市云端学校实体总部校落户龙岗平台,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创建30所“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

在“双减”的大背景下,龙岗区多层次推动教育观念、创新“菜单式双选”课后服务,推行“基本作业+弹性作业+实践作业”模式。其中,全区各学校实现课后服务100%全覆盖尤为引人注目。据悉,为做好课后延时“满意服务”,助力“双减”政策真正落地。2022年4月,龙岗出台《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计划经过2-3年努力,全区各学校均能形成1-2门课后服务精品课程,基本建立公办学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宝龙外国语学校等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被《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载。

为提高教学质量,龙岗还形成“场景互联-数字化区域教师研训生态”,通过构建五阶四课三平台,创新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指标持续创新高,体育、美术、音乐、劳动、科创教育成果显著,学生在多项赛事“摘金夺银”,龙城高中等获批“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全市仅8所);科技城外国语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等3所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减负提质”示范校。

(图片为龙岗区教育局提供)

审读:谭录岗  田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