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新局.动力 | 深圳超算:拥抱中国超级计算的黄金时代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二期基建开工、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应用生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被视为数字城市“大脑”的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正进入发展新阶段。

揭示生命与思维的奥秘、探索药物作用机理、发现和设计新材料、模拟新能源装置,灾害预测与控制仿真、物质与宇宙探索、大规模富媒体挖掘、复杂社交网络分析……在探索和改造世界的进程中,超级计算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已经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生物医药、动漫渲染、海洋石油、智慧城市等领域持续支持科技创新。

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从产业往源头创新发展,从工程、产品逐步走向技术前沿,发现未知规律、挖掘海量数据、猜想技术路径、验证可能设计、赋能未来场景,超级计算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要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超级计算必将有更大作为。

据了解,2022年,深圳超算实现了多项突破。其中,超算二期的如期开工尤为瞩目。超算二期是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部署。在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住建局、光明区政府、光明科学城公司、光明集团、光明科学城开发署、中元国际和华为等大力指导和支持下,11月14日,超算二期基建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深圳超算中心二期建设驶入快车道。

此外,深圳超算的多个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光明生命科学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获得可研批复;科技评估中心挂牌成立,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高性能大数据政策分析团队合力攻关,部分研究结果纳入了十年科技政策绩效自评报告。

与此同时,深圳超算的应用生态建设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联合南方科大、港中文深圳、深圳湾实验室、儿童医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深圳超算中心支撑能源材料、防灾减灾、城市安全、生命健康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支持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气象局等部门,提高政府社会民生服务和业务管理能力。设立超算坪山服务平台,将算力资源和技术服务向深圳市东部创新平台延展。支持特大型城市的多智能体时空传播模型研究,部署深圳市卫健委疫情服务平台等,助力科技抗疫。

伴随“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入推进,我国算力产业迈入高速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了新的技术体系,推动了新业态的兴起与发展。

“我们即将开启的,是科技创新的春天。”冯圣中表示,2023年,是深圳超算全面建设关键年。超算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服务“20+8”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以建设与先行示范区相称超算中心为目标,在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支撑、管理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超算中心高质量快速发展。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