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兔年大宗商品将现分化走势,部分品种或走强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虎年大宗商品整体走弱,黄金。展望兔年商品走势,大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商品走势将出现分化,部分品种有望迎来上涨。

1月20日,虎年(2022年2月7日—2023年1月20日)交易收官,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大宗商品期货指数虎年累计下跌5.37%,其中工业品、农产品期货指数分别下跌5.33%、5.25%。不过,虎年贵金属期货指数逆市上涨,涨幅达12.95%。

纵观虎年全年,商品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和美联储激进加息是影响商品走势的两大因素。

过去一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较大:原油和天然气仿佛坐上过山车,价格走势可谓一波三折;黄金在涨至19个月高点后受强势美元压制;全球粮食价格一度冲高回落。

在这些曲折的走势背后,地缘政治局势、能源危机、美联储鹰派立场和经济衰退担忧等因素是最主要推手。

记者梳理了国内几十家期货公司对于兔年各类商品走势的看法,机构普遍看好原油、黄金、铜、铝的走势,普遍看空锌、铁矿,而对于棉花、油脂、橡胶、钢材等品种走势则分歧较大。

进入兔年,大宗商品市场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俄乌局势会如何发展?欧美通胀是否会出现回落?美联储政策能否迎来转向?中国经济复苏力度有多强?上述问题都将对大宗商品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假期后将迎来宏观关键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华泰期货认为,加息计价上升将加大海外风险资产下行压力,反之则将改善市场情绪。

展望兔年商品走势,深圳一位期货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大宗商品的上涨,也是市场预期的结果,提前炒美元走弱的预期,提前炒中国兔年大宗需求强劲的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还会有一个上涨过程,但全球的经济周期并没有完全转向,还是处于底部挣扎阶段,而中国并不能完全带动大宗商品走出超级周期,总体看好铜、铝等工业金属。”

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金梓才表示,“由于能源价格的高企,商品的整体价格水平实际上仍然较高,因此商品价格尚存回落空间。预计2023年的PPI仍将承压,可能出现震荡走势。”

华泰期货认为,今年海外总需求收缩预计将主导宏观资产波动率,人民币资产波动率存在再次回升可能,为其提供配置空间。对于大宗商品资产配置来说,资源品供给扩张仍面临博弈,尤其是原油,目前价格仍处持续上涨过程中,未来驱动价格因素在于需求端。

在多重复杂因素下,海外机构对今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预判出现分歧,但主流观点持谨慎乐观态度。

外资大行高盛日前指出,大宗商品将在2023年迎来“看涨行情”,宏观环境和低库存共同推动价格上涨,预计商品表现将超过其他资产类别。该行称,未来12个月能源价格可能上涨46.9%,工业金属价格可能上涨29.6%,贵金属价格可能上涨5.7%。标普GSCI大宗商品指数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回报率分别为9.9%、17.3%和31.2%。

美国银行则看好金价。美银认为,美元和债券收益率走弱将成为金价的宏观利好因素,在未来几个月将金价推高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