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汽车是公司下一步重点拓展行业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A股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002747)日前发布2023年1月5日-17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记录表显示,期间公司接受了多家机构调研。

在回答“公司产品在锂电和光伏行业为什么可以保持高速增长”的提问时,埃斯顿表示,公司机器人产品在锂电、光伏的下游行业结构中占比较大,未来希望在光伏行业打通全产业链的应用,通过更多的应用作为高增长的补充。公司的产品是在2022年开始全面进入锂电行业,订单主要来自行业头部客户,2023年希望通过开拓更多的客户带动高增长。

埃斯顿还表示,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下游新兴行业的应用,包括储能、半导体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同时,汽车行业也是公司下步重点拓展的行业,公司正在与多家主机厂客户推进相关产品应用的研究及试用。

埃斯顿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1、问:2022年四季度收入及盈利情况如何?

答:2022年四季度收入相比之前的季度收入有增加,盈利情况还需要等待海外财务信息才能得出合并结果。

2、问:公司对2023年的展望?

答:公司对2023年的展望偏向乐观,一方面在政策加持及行业复苏的有利宏观环境下销售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另一方面继续坚持零部件国产替代、降本增效的举措,不断改善盈利指标。

3、问:公司2023年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板块的发展规划?

答:2022年公司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板块与通用自动化行业的增长接近。2023年公司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的增长目标是20%,业务重点是推动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的发展。

4、问:CLOOS焊接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答:CLOOS海外产品的应用领域是中厚板的焊接,下游客户以重工行业为主,主要包括煤炭机械、工程机械、电力机械、海工产品等。CLOOS中国的业务包括进口Cloos海外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应用,同时开发本地化产品(包括开发应用在中薄板焊接的机器人),下游客户比较广泛,以汽车行业应用为主。

5、问:公司产品在锂电和光伏行业为什么可以保持高速增长,还有哪些下游行业值得关注?

答:锂电和光伏行业在公司机器人产品的下游行业结构中占比较大,光伏行业公司布局较早且走在前列,未来在把握光伏行业的增量市场基础上,公司希望在光伏行业打通全产业链的应用,通过更多的应用作为高增长的补充。公司的产品是在2022年开始全面进入锂电行业,订单主要来自行业头部客户,2023年希望通过开拓更多的客户带动高增长。

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下游新兴行业的应用,包括储能、半导体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同时,汽车行业也是公司下步重点拓展的行业,公司正在与多家主机厂客户推进相关产品应用的研究及试用。

6、问:公司和晶盛机电的合作有什么意义?

答:公司和晶盛机电的合作是希望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支持行业头部客户在海外拓展是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战略之一,公司机器人产品、通用自动化核心部件产品会随着客户的海外拓展进行市场布局。

7、问:公司机器人产品和外资产品的差距主要在哪?

答:公司在本地化客户产品定制、解决方案及服务等方面有优势,在光伏、金属加工、中厚板焊接等机器人应用领域处于国内行业前列。相较外资品牌产品,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程较短,产品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品牌的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8、问:公司如何看待外资机器人厂商扩产?

答:机器人厂商的扩产表明中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乐观前景。产能的布局一般都会先于市场的需求提升,受益于产业政策支持和智能化发展方向,中国机器人产业将会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机器人全球最重要和最大的市场,市场机会很多,竞争也很激烈。随着研发技术投入的增加,产品性能和质量的提升,国产品牌机器人的市场应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重要力量。埃斯顿在行业头部客户产品定制、解决方案及价值型服务等方面具有优势,未来,公司仍坚持“通用+细分”的市场战略,不断扩大下游行业应用,做好客户的价值服务。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