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中科曙光:曙光新型计算机“参演”《流浪地球2》
来源:
编辑:
大年初一,备受瞩目的《流浪地球2》上映,片中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等前沿科技让观众大饱眼福。但其中有一项技术在现实世界已存在,那就是被称为全场最“Cool”科技的多款曙光新型计算机,其中“缸式”浸没液冷计算机更是曙光首次对外展现。

据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微信公众号1月22日消息,《流浪地球2》中,由曙光产品“扮演”的“未来航天中心计算机”,可实现全球复杂计算资源融合与调度,以满足数万座发动机协同运作,并支撑“数字生命”计划所需算力,而这台“未来科技”计算机,其实来源于曙光还未发布的“缸式”浸没液冷计算机,它不仅能让PUE(电能利用效率)降至1.05,更可支持机架、刀片等多种形态的服务器内嵌,最大程度降低“液冷”技术的普及门槛。

据悉,当前液冷技术主要分为冷板式及浸没式,其中浸没式液冷可将数据中心PUE降低至1.2以下。除能源利用率更高,液冷技术在降噪、空间利用、地理环境方面也具备更好表现。

而曙光的液冷“独门秘籍”远不止电影中这台,其还拥有完整的服务器、存储、数据中心液冷解决方案,全面覆盖冷板、浸没等多种散热方式。相比传统风冷散热,曙光液冷方案最高可让数据中心能耗降低30%。

曙光产品《流浪地球2》剧照

电影中的太阳危机或许永远不会爆发,但算力需求增长带来的巨大能耗却是人类社会要面临的必然挑战。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据中心和5G通信总用电量将是2020年的2.5-3倍,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5-7%,其碳排放总量约占中国碳排放量的2%-4%。

为破解数据中心节能、降碳难题,早在2011年,曙光便开始节能液冷技术的探索与研究,由曙光建设的国内首个标准化液冷数据中心,已持续稳定运行超2500天。曙光参建的液冷数据中心加起来,一年总节电量可达2亿度,这些电能可满足125000个中国家庭全年需求。

曙光产品《流浪地球2》剧照

据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由2019年的64.7亿元增至2025年的245.3亿元。由于浸没式液冷具备制冷效率更高等特点,预计占比由2019年的18%升至2025年的41%。逐渐增长的数据中心算力将推动高功率单机柜快速普及,预计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平均功率提升至25kW。数据中心液冷“革命”势在必行。

如今,曙光已帮助金融、电力、制造、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实现了绿色计算,并仍在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人类迈向无限可能提供先进计算力。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内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厂商液冷技术普及率尚较低,掌握该技术的企业较少。由于国际市场尚未形成较强龙头,国内市场中部分企业经过多年积累沉淀,具备市场先发优势。

投资机会上,中银国际指出,液冷服务器行业在技术、政策和需求的带动下,有望快速成为未来成长弹性大、确定性好的赛道。

建议关注服务器企业:浪潮信息(互联网基础领先)、曙光数创(液冷服务器核心厂商,政府客户基础领先)、中国长城(业内较早参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较早布局液冷);材料器件供应商:中航光电(流体连接器TOP2)、申菱环境(冷媒材料核心厂商)、英维克高澜股份;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厂商:亚康股份、网宿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曙光作为我国核心信息基础设施领军企业,为中国及全球用户提供创新、高效、可靠的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业绩方面,中科曙光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40.55%;营业总收入73.87亿元,同比上涨13.59%,超市场预期。

1月20日,中科曙光(603019)收盘报24.19元/股,涨1.21%,最新总市值354.14亿元。

来源:读创财经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