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科学小达人|计炯辉:从学校科创社走出来的小发明家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1月初,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读创/深圳商报主办的第三届“寻找科学小达人”评选活动揭晓,来自福田区红岭中学(集团)科技中学的计炯辉成功当选为五位深圳“科学小达人”之一。近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这位科创少年。

计炯辉从小就喜欢科学,喜欢动手组装、维修。他笑言,自己现在还是家里及学校班级的“维修工”。

他的发明创造之路,是从参加学校的科创社开始的。计炯辉告诉记者,他自小学时就了解到学校有个科创社并想要加入。在这里,他看见科学世界里更广阔的天地。初一,他如愿成功加入科创社,并且学到了关于编程、物理、手工等一系列知识。

他醉心科创发明,也善于解决问题。一天他在学校进行科创发明,创作完已经很晚。在准备回家时,恰巧碰倒了社团的一个发明——“引体向上自动监测系统”。这个有许多电线的发明在倒在地上的瞬间解体,散落一地。于是,计炯辉拿起一旁关于这个发明的工程笔记、科技论文开始钻研起来,并一遍一遍地尝试修复,最终成功把发明复原,并且还有所改进。虽然回到家已经很晚,但那一夜他睡得安稳踏实。

此次参加第三届“寻找科学小达人”评选活动的,均为第38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优胜选手,而计炯辉凭借科创发明作品“防溺水预警系统”斩获了这项大赛的一等奖。


Δ“防溺水预警系统”

在游泳场内让每个游泳人员佩戴一个定位器(手环),能够实时定位、传输位置及游泳人员状态(是否溺水)等信息,并且能够精确判断游泳人员是否溺水。如果溺水,这个定位器就能将游泳人员的位置信息传输到一个能查看整个游泳场的监控屏幕,在监控屏幕中标记出溺水人员的位置,同时发出警报提醒救生员及时施救。此时救生员需根据标记的位置找出溺水者并将其救起。

同时设计了一个APP,可实时显示每个游泳人员的状态。当有人溺水时,APP上会显示出溺水人员的标签,提醒救生员施救;如果是误操信号,就可以点击标签旁边的按钮取消报警,这样就可以将误操信号消除。


“每年爸妈和老师都会跟我说关于安全的各种案例,有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等等,以前不是很理解,但我在成长过程中逐渐了解到了安全的重要性,”谈及这一发明的缘起,计炯辉告诉记者,“刚好我今年才开始系统地学习游泳,而我在游泳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新奇的体感与想法,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一起发明了这套‘防溺水预警系统’。”

获评“科学小达人”,计炯辉说:“很兴奋,也很激动!我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李芳老师与一起创作的同学陈静洋,还有支持我的班主任夏明老师。”

在科创之路上,他积极探索,追求精益求精。即便“防溺水预警系统”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但在计炯辉看来,这一作品还不够完善,还会和小伙伴继续完善它。他希望有一天它能够得到广泛应用,真正拯救溺水者的生命。

关于科创发明的初心,他用一句话做了简单的回答:“兴趣,单纯的喜欢和好奇!”

面对未来的科创之路,计炯辉永远在路上。他说:“我将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地取得更多的荣誉,为社团、为班级、为学校争光。”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合家欢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1
【原创】张小斐跑调唱歌惊呆雷佳音,《交换人生》让人笑出鹅叫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2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3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4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5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