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2022年深圳外贸出口勇夺30连冠!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徐力 张弓 周岩

据海关统计,2022年,深圳市外贸进出口 3.67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比 2021年(下同)增长3.7%。其中,出口2.19万亿元,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增长13.9%。

2022年,在海关总署的领导下,深圳海关立足职能定位,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服务高水平开放,加速推进深圳“双区”建设,促外贸保稳提质,聚焦稳规模保订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新业态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等方面,助力深圳出口实现内地外贸城市30连冠。

海陆空铁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2月7日,在皇岗海关的监管下,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制造的货值324万港币的73座纯电动双层巴士(展车)顺利交付出口。这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首次以暂时进出货物的方式出口纯电动双层巴士。比亚迪集团是深圳电子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比亚迪集团外贸出口总额为9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3%,得益于海关各项惠企服务政策,通关十分便捷顺畅。”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外向型城市,海陆空铁各类口岸俱全,深圳外贸持续稳定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优良的口岸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关连续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受益于此,2022年深圳贸易伙伴结构持续优化,与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顺畅,对整体外贸进出口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据海关统计,2022年,深圳对RCEP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别进出口1.01万亿元、8930亿元,增长7.8%、15.1%,合计拉动深圳整体进出口3.9个百分点。

据悉,深圳海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推出21项重点工作措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关区物流一体化改革,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及卡口系统联动,通关手续一次办理,实现深圳海陆空各口岸间以及与特殊区域、场站间海关监管货物双向24小时畅顺流动,构建多式联运网络通道体系,2022年共开通调拨线路16条,完成调拨货物4500标箱,货值约18亿元。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海关总署批准的全国第一个、目前唯一一个地方版的深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

同时,创新推出“海空港畅流计划”项目,应用“智能分流、顺势查验、嵌入监管”模式,大幅压缩货物在港停留时间,实现了海运口岸、机场空港陆路化快速通关,未中控货物通关“零延时”,同时提升了深圳海空港堆场作业效率及吞吐能力,海港堆场利用率提高20%,空港出口货物日处理能力提升45%;积极构建“空箱调度绿色通道”,支持内贸返场空箱在海运港口堆存及流转,有效缓解深圳内贸空箱堆场资源不足短板,累计验放调运超2万标箱。

此外,海关推动建立了口岸营商环境“问题清零”机制,及时跟进解决企业疑难问题,推出“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政策宣讲品牌,开展线上直播11场,参加企业代表超2.6万人次。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深圳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在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跨境贸易”指标第一。

“双区”建设赋能外贸增长换挡提速

一直以来,深圳立于改革潮头,先行先试,实现了从一座落后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近年来,“双区”建设更是为深圳外贸增长换挡提速赋能。据海关统计,2022年,即使面对不利因素影响,深圳市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的出口拉动作用仍然十分明显,深圳出口占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出口总值的43.1%,拉动9市整体出口5.6个百分点。

深圳海关围绕“拓围、提质、增效”目标,结合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和关区实际,通过实施更广范围、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推动“税收风险防控一体化”“口岸监管与后续监管协同”“打造大湾区供港生鲜链”“推进监管打私一体化”“建设企业一体化管理平台”等5个项目,搭建起左右呼应、前后相连的改革协同推进体系,实现国门安全风险防控更加严密高效,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市场主体和基层现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持续释放红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深圳海关助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推进“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强化跨关区协同监管,途经深圳港区的进出口货物,只需在支线港办理一次通关手续,有效链接深圳枢纽港航线资源和大湾区各支线港腹地资源。2022年“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新增12条线路,总线路达27条,已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进出口吞吐量21.4万标箱,同比增长131.5%。

此外,深圳海关助力“湾区号”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促进“湾区号”国际班列便利化,融合海陆铁联运,个性化开通跨境电商专列、高新企业精品班列;大力推动地方建设配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提升对企服务水平,一对一指导企业快速申报,制定7×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2022年,深圳共发运“湾区号”中欧班列231列、装载货物17.0万吨、货值4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9%、118.8%、29.2%。

聚焦市场主体帮扶纾困解难

去年以来,深圳本土企业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在“逆风”环境中外贸发展良好,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22年,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28万亿元,增长5.9%,占62.1%,比重较2021年提升1.3个百分点。

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昂纳科技(深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通信器件和模块供应商之一。该公司报关部经理卢萍介绍道:“2022年,深圳海关所属坪山海关提供的‘预约查检‘和‘随到随检’措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便利,同时在疫情期间协调地方防疫及交通部门增加了接驳车辆缓解跨境接驳运力紧张问题,大大缩短了生产所需关键物料的通关时间和投入生产时间。”她说道。据该企业反映,2022年,该公司对泰国、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光通信器件货值达10亿元,同比增长68%。

2022年,对出口锂电储能行业是一个大年。海外市场全面爆发,工商业储能、家用储能、移动储能等三大领域均保持高速增长,深圳市相关产业在全球储能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受益于行业的蓬勃发展和深圳市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深圳市泽塔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取得快速发展。该企业反映,2022年其出口锂电池货值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聚焦出口锂电储能行业的高增长、快交付的效率需求,叠加“专人受理+智能排期+当天出证”等便利措施,持续优化属地查检模式,压缩查验时间,充分保障出口锂电储能的快速出货需求。

深圳海关优化完善“制度+系统+专家”运行模式,实现基层业务问题收集、解答、反馈全流程制度化、规范化。鼓励指导隶属海关通过问题“清零”机制及时纾解企业通关堵点和现场业务难点。

同时,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咨询服务,依托域外法律法规研究优势,对出口企业开展精准普法,通过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创建全国首批技贸措施研究评议基地、邀请国外专家进行“点菜式”解读等措施,搭建国内国际双向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的能力。2022年,深圳海关共针对44件国外技贸措施开展研究评议,成功推动南非、菲律宾等国家修改、延期电子电气等领域6个法规18项技术要求,利好5G、试剂等深圳优势产业超1000亿元产品出口。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合家欢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1
【原创】张小斐跑调唱歌惊呆雷佳音,《交换人生》让人笑出鹅叫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2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3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4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5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