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阳康”了,能“大吃大喝”吗?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华南深医

对于有过新冠病毒感染史的人来说,“阳康”了,就可以大吃大喝吗?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思霖提示: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及康复前后,不要“大吃大喝”,应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加强营养,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力的恢复。同时,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烟酒,不要熬夜,不要做超负荷的剧烈运动。新春佳节假期到来,亲朋聚餐的时候,也要注意饮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贪杯。

第一,新冠病毒感染期和康复期可能会有食欲下降、腹泻腹胀、味觉和嗅觉减退等情况,在此期间千万不能大补特补。在生病期,人体的消化系统相对较虚,大补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因此建议,一是少食多餐;二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

第二,在“阳康”期,特别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应三餐规律,饮食清淡,营养均衡,每天要保证有谷物、优质蛋白和水果蔬菜,帮助体力恢复。对于老年人来说,恢复期可以多吃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保持荤素搭配,有助于保持身体抵抗力。

第三,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康复后期,随着症状不断减轻,胃口有所恢复的时候,可以选择酸奶、蛋羹、面条、加肉末的面片、鱼肉、豆腐等食物。康复期的食物也要做到细和软,吃饭要细嚼慢咽。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再慢慢恢复到正常的饮食水平。

第四,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推荐白开水或淡茶水,成年人每天1500-2500毫升;少喝特别甜的饮料,不推荐饮酒。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合家欢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1
【原创】张小斐跑调唱歌惊呆雷佳音,《交换人生》让人笑出鹅叫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2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3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4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5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