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原创】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17日表示,2023年中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2022年中国就业情况如何?2023年如何持续推动稳就业?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康义对中国就业情况进行解读。

康义表示,2022年,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重点群体就业难度也在加大,尤其是青年失业率有所上升,稳就业面临的挑战比较大。个别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高的时候调查失业率达到过6.1%。

“中国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稳定就业,全力稳定就业大局,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他表示,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年初预期目标。从全年来看,总体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尤其是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显效,近期就业形势有所改善。2022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2022年11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康义表示,一系列援企稳岗的就业帮扶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产生了积极影响。2022年12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1.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降。16-24岁失业率下降得更多一些。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全年农民工总量达到了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11万人,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规模。

康义表示,从下阶段看,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常态,经济逐渐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同时,中国还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3年中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来源:国新办官网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1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2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3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4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获悉,“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1月17日正式亮相华强北博物馆,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展览属公益,将展至2月28日。
5
【原创】春节观展!“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