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内刊主编故事》之《广胜达人》主编董慧敏:“道不尽的激情岁月”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舒欣 郑红

【自1992年《万科周刊》创刊始,深圳企业内刊已走过30年历史。如今,面临融媒体发展的新时代,内刊人在各自的阵地上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记录他们忙碌的身影,了解深圳内刊业的现状与未来,记者走近这些深圳内刊业精英们,不仅回顾峥嵘往昔,更倾听他们当下努力和思考的声音。】 

三十年如一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董慧敏依然保持最初的那份热爱和激情。不论是热火朝天的记者岗位,还是默默耕耘的主编身份,她始终以对文字的尊重,尽力做好每一个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新年伊始,《深圳内刊主编故事》第九期聚焦“文字战士”——《广胜达人》主编董慧敏,听她讲述“道不尽的激情岁月”。

 “新闻事业,峥嵘岁月稠”

1993年,是董慧敏职场生涯的开端。之后,她历任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时报》编辑、记者、记者部主任,2014年任报社副总编辑。现为三门峡市第八届政协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杂文学会会员,三门峡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董慧敏创办深圳市广胜达控股有限公司企刊——《广胜达人》,现任刊物总编辑。与此同时,董慧敏为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作品有《董拉细扯》《董观细望》《唤醒青春的记忆》《三门峡之光》等。

回顾最开始的新闻事业,董慧敏用“峥嵘岁月”来形容。她表示,做为一名新闻记者,很多经历是难以忘怀的,“比如2008年的南方暴雪、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记录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令人感怀又印象深刻,终身难忘。”

“处处令人记忆犹新,泪光闪动。”董慧敏回忆,2008年1月,南方发生罕见暴雪,自己不顾艰难前往,在现场采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新闻报道;同年5月,跟随着军区官兵来到8级地震中心汶川,在那里采写了近20篇长篇通讯,“灾区现场,要躲避6级以上余震带来的飞石,在恶劣的环境下,用相机记录了一幅幅永恒的画面,用手中的笔写下了一行行浸透着血泪的文字”;8月8日,董慧敏又积极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现场采访,见证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我白天采访运动健儿,晚上在赛场拍摄照片,赛后还要回到住处连夜赶写稿子,当时的经历虽然紧张而忙碌,但身处其中,倍感荣幸。”

期间,董慧敏采写的新闻作品屡获大奖。2009年,其作品《铁军挺进汶川,全力抗震救灾》和《〈平时敢流汗,战时敢流血〉一一驻地“红军团”官兵军营生活》分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作品一等奖和二等奖;2010年,作品《回忆我的远征军历程》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优稿评选中获一等奖,同时荣获河南省新闻奖三等奖;2011年,作品《“中国狼爸”式教育遭人性质疑》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作品一等奖;2013年,作品《中流砥柱被人注册海南商家高价拍卖》荣获河南省广播电视报新闻奖一等奖,同年《台儿庄战役中,他腿部连中三枪》荣获河南省广播电视报刊优秀作品二等奖,《在那血与火的年代》荣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稿件二等奖;2013年,作品《四集广播剧〈老腔晋京〉》荣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作品二等奖;2015年,作品《淘宝应如何避免信任流失的尴尬》获全国城市广播电视报优秀作品二等奖;《新闻评论与校园文化建设》获河南省新闻奖(论文)三等奖。个人专著《董拉细扯》在三门峡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奖中荣获三等奖。

“内刊出版,为梦想而歌唱”

 至今,董慧敏回想自己的记者生涯,仍感荣耀。她说,“当我选择了新闻职业时,就做好了准备,我将坦然接受这个职业所带给我的一切,无论是辛苦或是磨难,我都会直面危险、直面挑战。”在文学领域,董慧敏笔耕不辍,自2008年起,先后出版了个人作品《董拉细扯》《董观细望》《远见者》《唤醒青春的记忆》《三门峡之光》(上下卷》。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董慧敏从内地来到深圳,供职于深圳市广胜达控股有限公司。入职后的半年时间内,她对网站原有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更新,同时开通了企业公众号,创办了刊物《广胜达人》。

董慧敏表示,在创刊初期,编辑部人员少,采写、编辑困难重重,“我四处找素材,跑项目部下工地,又采且写。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把刊物做的有声有色,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董慧敏率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得深圳赛区演讲及征文类三等奖;2019年,她创作的《一个企业家和一个村子的故事》,获得第七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征文类)三等奖;同时,《广胜达人》获得深圳市“2018、2019年度深圳内刊传媒奖优秀企业报刊奖”。董慧敏撰写的卷首语《春天的故事》及《施工企业应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评论文章,获得深圳市内刊优秀作品二等奖。

除了写作,董慧敏带领团结积极策划各类活动。在集团内部主导举办了多届“手机摄影大赛”和“青年诗歌朗诵比赛”,大大激发员工们的工作激情和凝聚力。在工作之余,她连续开展“新闻写作培训”、“商务礼仪培训”以及“讲解员培训”等一系列培训讲座,不仅提高了公司员工的综合能力,也令企业文化也得到提升。

如今,广胜达集团“企业视频号”火热上线,公司的传播渠道进一步扩大,集团也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董慧敏表示,自己会带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广胜达人》一路向前,共创新天地。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