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小凉帽》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刘宇峰 通讯员 李昊

近期,《小凉帽》系列动画第二季《小凉帽之魔法凉帽》荣获2022年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小凉帽”诞生于2016年华侨城文化集团入驻的新型城镇化项目——IP TOWN甘坑客家小镇。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凉帽进行“文化翻译”后,站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层面思考超级IP的发展路径,转化为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关注儿童成长并主打英雄人格塑造,打造非物质文化超级IP“小凉帽”,为产业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小凉帽》系列动画内容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是一部充满岭南文化和客家特色及自然神奇色彩的动画系列剧,以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为文化载体,汲取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元素,结合现代城镇和乡村生活展开创作,深入挖掘其当代意义和价值。

该系列动画在业内得到了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屡获重量级奖项,连续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2020年、2021年度优秀动画片奖,国家部委相关奖励,国际和国内知名奖项近37项。2022年度,已斩获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在内的14项荣誉。2022年6月,《小凉帽》动画还亮相全球动画产业最高风向标—法国昂纳西国际动画节,9月受邀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优秀影视作品云展览”。近日,《小凉帽4之山海奇境》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集锦》。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2年年度动画片播出4.0万小时,较2021年增加0.2万小时。其中,《小凉帽》系列动画片《小凉帽之白鹭归来》从年度播出的62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收视率排名2022年央视和地方卫视动画片第26位。

同时,《小凉帽》系列动画片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自2019年底首播以来已连续播出四季,已登陆央视综合、央视少儿、金鹰卡通、北京卡酷等50余家电视台及腾讯、优酷、爱奇艺、IPTV、OTT、数字电视等70家新媒体平台,总播放量超亿次,多次夺得收视冠军。此外,《小凉帽之魔法凉帽》已经在香港有线电视、澳门电视台热播,并已完成英语和粤语译制版本,加快推动“小凉帽”动画走向国际市场。未来,“小凉帽”TV动画将覆盖全球10亿的观众。

《小凉帽》是中国目前产业衍生最全的动画片,充分发挥其线上流量入口,促进发展核心衍生消费业态,通过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结合,构建更加多元化场景的用户体验。目前,小凉帽农场和小凉帽酒店位列深圳亲子文旅第一,其关联衍生产业累计超三亿元,年产值超亿元,关联特色小镇甘坑古镇年接待500万人次,累计1500万人次,是深圳排名第一的古镇。小凉帽➕甘坑以“IP Town”文旅融合模式,入选文化旅游部优秀案例。小凉帽IP+休闲场景,已成为线下实景娱乐赋能新趋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