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网购后,客服主动来理赔,退款要求先转帐?市民得当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徐绳玉 胡聿琦

记者1月9日从宝安区检察院获悉,为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和能力,近日,宝安区检察院总结网络购物诈骗案例,如果市民在网购的过程中,客服联系主动理赔,退款要求先转帐,市民就得当心了。

案件介绍:2020年7月21日,王某(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某网店客服的电话,称王某之前在其网店购买的内衣被检测出有过敏反应,商品需要退回并办理理赔手续。该客服随后添加了王某的QQ,询问了王某支付宝里借呗的额度。在得知王某尚未开通借呗功能后,该客服便让王某开通了该功能并从中借款人民币9800元,转至王某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账户,再转至该客服指定的银行卡账户。该客服告诉王某这是买家必须先预存的备用金,后期会将备用金和理赔金一并返还给王某。之后,该客服又让王某开通微信的“微粒贷”借款人民币26000元,并以同样方式转账到该客服指定的另一银行卡账户。转完两笔钱后,对方还试图继续让王某开通其他网上贷款功能进行转账。王某感觉不对劲,要求对方还钱,可对方却谎称王某的银行卡被锁,需要3个小时解锁之后才能把钱转回给王某。王某一直没有等到对方转回款项,随即报警。至此,王某前后一共被骗了人民币35800元。

本案中,犯罪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被害人网购信息,冒充客服,以所售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理赔为借口,一步步诱骗被害人向其转去钱款。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接到网购平台客服退款电话的,请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官方网站核实情况;二、涉及网上购物退款以及货物丢失理赔的,商家会按原支付渠道退回款项,不需要先转账,更不需要所谓的备用金或保证金,此种情况下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的,请不要轻信,以防上当受骗。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6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一,汇聚众多实力大咖,网友称“神仙打架”。
1
【原创】《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春节档你想看哪部?
在《现实+》这本书中,哲学家大卫·查默斯思考了众多虚拟社会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涉足大量核心哲学话题,包括:知识、现实、心智、语言、价值、道德伦理、科学、宗教,等等。虚拟世界不一定是二级现实世界,也可能是原初的世界。理论上看,虚拟世界的生活可能与非虚拟世界的一样美好。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怎样才能在虚拟世界过上更好的生活?
3
【原创】环球数码与火火兔就《潜艇总动员》IP签约
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因病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享年91岁。矶崎新,1931年7月23日出生于日本九州大分县,日本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被认为是亚洲建筑设计师的重要代表。
4
【原创】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去世,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是其力作!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