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老年人感染新冠要注意什么?使用抗病毒药物需药师指导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三院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要注意什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特别提示:老年人感染新冠后使用抗病毒药物时,必须在药师规范指导下进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强调,血氧饱和度下降早期时,年轻人可能已表现出呼吸急促、烦躁、出汗等缺氧症状;老年人却因耐受,反应迟钝,对缺氧的反应不如年轻人明显。家人务必及时关注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变化”,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患者多、住院患者多,尤其是老年患者人数激增。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变化,该院优化人力资源,合理布局,每天组织多专业多学科会诊疑难危重患者,临床药师全程深入参与,帮助患者在临床上精准用药、合理用药。

老年新冠患者易发展为重症,比年轻人不易康复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冠住院患者中,老年人比例很高,危重患者主要是老年人。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相较于年轻患者,新冠老年患者有如下特点:

首先,人体组织结构退行性变化和生理、生化功能的减退,这就是常说的“衰老”,由于衰老,老年人的器官功能储备能力较年轻时减退。比如,相对于年轻人的呼吸储备功能较好,老年人因长期吸入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如吸烟或被动吸烟),老年性肺间质纤维化,慢性支气管炎等原因,呼吸储备功能下降,肺活量等呼吸功能指标下降,一旦出现肺部感染等情况,较易引起呼吸功能不全,甚至呼吸衰竭,临床表现为缺氧及缺氧引起的一系列病症。

同时,老年人对缺氧较年轻人耐受。人体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早期时,年轻人可能已表现出呼吸急促、烦躁、出汗等缺氧症状;而老年人却因耐受,反应迟钝,对缺氧的反应不如年轻人明显,也就是所谓的“沉默型低氧血症”,家人不易察觉其变化。此外,老年人的肝功能、肾功能、心功能等均有类似特点。

其次,老年人的细胞免疫功能及体液免疫功能都有下降,而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应增强。因此,老年人易罹患严重感染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相较于年轻人,不易康复。

第三,较多老年人患有一种甚至多种基础疾病,深圳市三医院收治的老年新冠患者中,相当多的老年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或脑出血后遗症、冠心病或冠脉血管支架植入术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以及风湿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等。

卢洪洲介绍,老年新冠患者主要因基础疾病加重或恶化,引起危重临床表现。老年人的这些特点,以及基础疾病的存在,对于新冠感染的临床救治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及挑战。

老年人用药情况复杂,使用抗病毒药物需在药师指导下进行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副主任医师陈广斌长期参与了新冠感染临床会诊救治工作。他介绍,因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老年新冠患者对药物的治疗也有自身特点:

第一,老年人因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速度、肠蠕动减慢,胃肠、肝血流量减少,疾病影响等因素,药物吸收少、慢而持久,故口服药物的吸收不保证。

第二,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减退,大部分药物代谢减慢,排泄减慢,容易引起药物蓄积中毒,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

第三,老年人因基础疾病常使用多种药物,药物与疾病之间、药物与药物之间不良相互作用较多见。因此,在应用药物治疗新冠感染尤其是老年新冠感染患者时,需全面综合评估患者情况,精准用药、合理用药。

陈广斌举例说,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paxlovid)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较多,患者肝、肾功能不全时有相关要求,特别需要精准用药。

一方面,该药的使用适应证、使用时机,需综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考量;另一方面,该药的药品说明书对肾功能不全时的使用有详细要求,不同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用药剂量不同,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宜避免使用该药。临床药师根据中国权威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计算公式,推广其的计算方法,避免简单以肌酐清除率(CCR)代替肾小球滤过率(eGFR),从而精准把握该药的使用适应证、禁忌证及剂量等。

此外,对于一些肝功能不全、孕妇、儿童患者,使用该药时也应按相关规定。

需要重视的是,因该药与其他很多药物有相互作用,患者使用该药时,需调整其他药物的品种或剂量等。如老年新冠感染患者若使用paxlovid,原用的降血脂药、降压药、抗血小板药、抗凝药、强心药、镇静安眠药、抗结核药等,均可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个别需暂停相关药物,改用与paxlovid无相互作用或相互作用小及对人体影响小的替代药物品。

陈广斌介绍,有的药物需通过血药浓度检测,精确用药剂量,保证疗效及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有的药物需要细化至按公斤体重给药剂量。

他还特别强调,对于居家用药的患者,尤其是有基础疾病需使用较多种类药物的老年人,应尽可能咨询相关专业的医师、药师,避免不合理用药,保证用药安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6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一,汇聚众多实力大咖,网友称“神仙打架”。
1
【原创】《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春节档你想看哪部?
在《现实+》这本书中,哲学家大卫·查默斯思考了众多虚拟社会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涉足大量核心哲学话题,包括:知识、现实、心智、语言、价值、道德伦理、科学、宗教,等等。虚拟世界不一定是二级现实世界,也可能是原初的世界。理论上看,虚拟世界的生活可能与非虚拟世界的一样美好。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怎样才能在虚拟世界过上更好的生活?
3
【原创】环球数码与火火兔就《潜艇总动员》IP签约
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因病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享年91岁。矶崎新,1931年7月23日出生于日本九州大分县,日本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被认为是亚洲建筑设计师的重要代表。
4
【原创】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去世,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是其力作!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