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深圳2022年新增41家上市企业,南山区新增18家居全市之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2022年12月30日,随着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至此,南山区2022年新增上市企业达18家,这也是深圳市2022年新增的第41家上市企业。

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

深圳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创业密度高、创新活力足。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深圳先后出台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有240多万家中小企业。深圳正在抓紧研究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举全市之力建立健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在上市企业数量上,南山区一骑绝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年上市18家企业,占全市新增41家企业的43.9%;龙岗区和宝安区紧随其后,分别为6家和4家。此外,福田区有3家、光明区和龙华区各2家、罗湖区和盐田区各1家。

在待IPO企业数量上,南山区位居第一,正在辅导的拟IPO企业有41家,IPO在审企业有16家。从上市的深企行业分布来看,大多数为新兴产业,如IPO募资前五名公司涵盖了储能、生物医疗、半导体等新兴行业。

为了帮助企业上市,深圳市发展了“星耀鹏城行动”计划。“星耀鹏城行动”计划是深圳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包括建立全市企业上市数据库、搭建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等任务。

深圳市工信局也发布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600家,新增首发募集和再融资资金超3000亿元,上市后备企业累计超3000家;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能力显著增强,研发投入、专利数等指标全国领先,新增千亿市值企业3-5家、百亿市值企业10-20家,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

审读:谭录岗  肖晓君

 
 
 
  • 天气
6部影片定档大年初一,汇聚众多实力大咖,网友称“神仙打架”。
1
【原创】《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春节档你想看哪部?
在《现实+》这本书中,哲学家大卫·查默斯思考了众多虚拟社会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涉足大量核心哲学话题,包括:知识、现实、心智、语言、价值、道德伦理、科学、宗教,等等。虚拟世界不一定是二级现实世界,也可能是原初的世界。理论上看,虚拟世界的生活可能与非虚拟世界的一样美好。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怎样才能在虚拟世界过上更好的生活?
3
【原创】环球数码与火火兔就《潜艇总动员》IP签约
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因病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享年91岁。矶崎新,1931年7月23日出生于日本九州大分县,日本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被认为是亚洲建筑设计师的重要代表。
4
【原创】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去世,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是其力作!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