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全球时尚城市首位度提升,再度力压东京跻身全球时尚之都前五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深圳再次力压东京跻身全球时尚之都前五!——这是2022年12月23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开幕式上传来的消息,全球时尚城市指数第六次在深圳发布,该指数由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深圳市欧纺服装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研制。

全球时尚版图由“西风东渐”改为“东西并重”

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是业界首创的评判、研究全球区域时尚能力建设的数字化工具,本次时尚城市指数在前五届的基础上数据更加详实,研究更加专业,工具更加科学,全景式、立体式展现全球城市时尚业坐标。

本次全球时尚城市指数在编制原则、生成路径、算法体系和指标选择等方面建立产业素质指数、国际形象指数、时尚环境指数、公共服务指数、创新活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体系,以时尚城市指数评价分析模型为导向,深度搜集全球时尚城市年度指标数据,形成系统性的评价结果。最终在全球范围选出20个入围城市进行评价,从空间分布上,涉及5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这20个城市样本基本代表了全球范围内不同地域的时尚发展状况。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宣读2020全球时尚城市指数排名。


发布结果表明:入围城市的排名依次为巴黎、纽约、伦敦、深圳、东京、米兰、新加坡、香港、悉尼、上海、洛杉矶、北京、柏林、多伦多、罗马、首尔、巴塞罗那、哥本哈根、莫斯科、里约热内卢。其中深圳位居第四,再次力压东京跻身六大时尚之都前五,标志着深圳全球时尚城市首位度的有力提升。本次指数发布还表明全球时尚版图发生历史性变革,正由“西风东渐、欧美独大”变为“东西并重、各领风骚”,历史地看,每一次国家间相对实力的调整都会带来文化中心、时尚中心的变迁。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依托于完整的产业链基础、巨大的消费市场、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表达,以及年轻一代文化自信张扬,中国式时尚城市与传统国际时尚城市双峰并峙,成为全球时尚版图的新标志性景观。


“指数发布看深圳”表明深圳成为全球时尚“舆论场”

本次全球时尚城市指数发布揭示了这样几个现象——

一是全球时尚格局呈现更大的不确定性,多极化、无间化加剧,蝴蝶效应更加泛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与范围改变着产业的结构与生态。从以智能制造、增材制造为代表的新制造产业,到以高性能纤维、生物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再到以数字文创、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创新成为产业生态进化与价值升级的关键。全球时尚城市正以时尚感知时代的敏锐性、与多元融合的开放性,以设计为驱动,以创美创新的原创性,开创时尚行业的新价值。

二是时尚业进入新的盘整期,打破与重构,颠覆与重构,给予时尚后进者前所未有的机遇。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赋予时尚业包容性、多元化的文化语境,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后进时尚城市带来了更蓬勃的生机活力,在多元的产业和市场赛道中,确定具有核心优势的自我,在不断提升创造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能力,时尚新生代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

三是时尚共同体成为全球时尚语言,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时尚观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全球时尚业进入全新的融时代,时尚互联,万物可织,太多的场景等待挖掘,无穷的用户体验需要迭代,每一个时尚城市不管是主动和被动,都成为这种新时尚格局的建设者,跨界创新、融合创新,推动产业价值和场景边界不断延展,在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交融中,时尚城市再造全新自我价值。

全球时尚城市指数研制机构之一——深圳市时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周世康表示:全球时尚城市指数致力于塑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时尚共同体,全球时尚城市发布连续六次在深圳举办,表明深圳正成为全球时尚舆论场,这也是中国重回全球时尚主场的重要标志。在指数排名中,中国时尚城市的整体崛起令人欣慰,其背后是注重中华文化内涵与生活美学的设计师和品牌蓬勃成长,相信中国时尚城市一定会加快重塑东方文化内涵和生活美学,构建中国式时尚话语和叙事体系,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时尚生态,提升中国时尚文化的创造力和引领力。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2年深圳时尚消费周22日-25日举行。本次活动以“时尚无界 乐购全球”为主题,集展示与商贸为一体,助力深圳时尚消费从“国内引领”向“国际引领”跃升。
1
【原创】深圳时尚消费周邀你“买买买”
本届时装节重点打造资讯发布平台、产学研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平台、服饰文化传播平台等五大平台
2
【原创】彰显全球新兴时尚主场地位,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盛大启幕
2022年深圳时尚消费周22日-25日举行。本次活动以“时尚无界 乐购全球”为主题,集展示与商贸为一体,助力深圳时尚消费从“国内引领”向“国际引领”跃升。
3
【原创】深圳时尚消费周邀你“买买买”
2023年央视总台春晚标识和吉祥物官宣,陈湘波担任“兔圆圆”总设计师
4
【原创】“瑞虎”之后,再见“兔圆圆”,陈湘波设计再上春晚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为什么这么多人在中年遭遇众多挫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