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巨”力同心(30)|巍特环境:为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科学决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李德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100 多年前,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如何管理这套 “城市良心”,是很多城市遇到的难题。在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有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采用数字技术赋能管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获取数据,为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日前,《“巨”力同心——解读龙岗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密码》栏目记者专访深圳市巍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巍特环境)董事长王鸿鹏时,他表示,希望推动行业管理模式从“被动抢险式”向“数字化预防式”转变。

开展城市“毛细血管”信息化日常管理维护

“人生能有几回搏,搏一搏不白活”。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潮涌,“雁南飞”成为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一个符号。在时代的大背景下,王鸿鹏毅然辞去“铁饭碗”,南下深圳经济特区。经过在深圳多年的沉淀与积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深圳创业热土让人“血脉贲张”,2003年怀抱“产业报国”梦想的王鸿鹏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创办了巍特环境。

2012年底,由于公司发展需要,巍特环境将公司搬到了龙岗区中海信创新产业城,提到选择龙岗的初衷,王鸿鹏表示首先看好的是龙岗的科技创新氛围,便捷的交通也是很大的优势。“我们是看着这个产业城从无到有,现在这么多企业进驻,说明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都看好龙岗的发展。”王鸿鹏表示,作为第一批入驻中海信创业城的企业,现在巍特环境已是该园区的“元老级”企业。

王鸿鹏介绍,近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内涝综合整治、市政设施管理相关政策密集发布,国家不断加大水环境、内涝治理项目、市政设施改造的投入,使得排水管网管理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得益于前期的技术和项目积累,公司目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

地下排水管网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日常管理维护的信息化需求迫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管网的智慧化建设、数字化运营成为趋势,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将为管网运营技术升级提供重要机遇,未来管网运营将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融合为日常管网动态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和应急处理提供智慧运营方案,从而加速推动管网管理服务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服务业务涵盖全国14个省份

据介绍,作为专注于管网检测与修复、智慧化建设和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巍特环境主要为客户提供管网探测、检测评估、方案设计、零开挖修复、应急抢险、软硬件开发、数据分析与应用、智慧化平台建设及运营管理等服务。

王鸿鹏介绍,公司业务遍布全国14个省市,业务主要分布于珠江、长江和黄河流域周边地区,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在水利、市政领域深耕,从水利、市政设施的防渗加固业务延伸至市政管网检测与修复领域,进而拓展至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成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知名企业之一,社会影响力较为广泛。

巍特环境服务客户包括中国建筑、中交建设、中国水利水电、中铁集团、中国三峡等。技术方面,公司掌握了垫衬法、贴合短管内衬法、紫外光原位固化法、化学灌浆法等非开挖修复核心技术。目前,巍特环境及所属子公司已取得了国家专利46项。2021年7月,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年8月,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广东省非开挖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创新是“深圳基因”,也是企业精神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我们在企业成长中将深圳的基因和精神融入其中。而龙岗更是深圳的一片热土,在龙岗我们成立企业,拥有了很多大客户,不断发展壮大。”王鸿鹏表示。

王鸿鹏表示,搬迁至龙岗区的十年来,龙岗区和吉华街道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如免申即享的龙岗区企业培育专业化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租金补贴、科技金融扶持等,提供单位人才住房,筑巢引凤,建立校企合作沟通合作桥梁。目前龙岗营商环境一流,服务暖心、周到,为企业送上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好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拥有足够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读创编辑:李红

 
 
 
  • 天气
1
【原创】深圳如何探索全要素智慧治理?《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2)》给出详解
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近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实践,组织开展了以“新时期,心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和营造一线文化执法工作人员、辖区服务单位和辖区居民身心健康发展的优质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进一步走进片区和服务单位,通过户外宣讲、发放宣传页和防疫用品、现场健康咨询等方式,推广政府心理热线,积极宣传爱卫运动理念,帮助群众强化身心健康的科学理念,巩固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成果。
2
【原创】“新时期,心健康”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系列活动
中心将在想象力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中国科幻的理论和批评研究等方面继续探索,也将在新作品的创作方面持续做出贡献。
3
【原创】引领未来 硕果累累,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喜迎五周年生日
4
【原创】读书今日荐书 | “我”与世界应当是什么关系?《心向原野》给出了一种可能性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5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