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福田区第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启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文/图

12月10日,福田区第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在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拉开序幕,深圳市科协技术协会一级调研员孙楠、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夏育华等出席,点亮更多青少年心中的科技创新梦想。

本届科技节由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科技创新局、福田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承办,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福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及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协办。

科普盛宴

结出科创教育累累硕果

当日,福田区第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2022第三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和第23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等3项活动同步启动。

本屇科技节主要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海陆空模型、机器人及未来智能飞行等领域,展现了福田区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与会人员纷纷点赞福田区青少年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创新风采。截至目前,全区学生成功申请发明专利达1000多项。

伴随着飞行器“一飞冲天”,撒下满天礼花,集传统风筝技艺和现代电子科技于一体的凤凰飞行器、国内最大的遥控固定翼飞行器轮番登场,翱翔天际、燃爆全场。压轴出场的“神秘嘉宾”是全球首次公开飞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研制的飞行汽车,机器狗与机器人也紧跟着闪亮登场,让现场参与者一次次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和感官震撼。

赛事升级

让福田学子更全面发展

“今年科技节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举办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项目逐渐从表演型转向应用型。”参加开幕式的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自己已参加过多届科技节,目睹了“科技”种子在福田区学子中生根发芽,见证了福田区科技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节这辆满载着科技火种的“大篷车”,已驰骋了22个年头,将科技的火种播撒福田大地。自2000年以来,福田区每年举行大型的青少年科技节,打造了“发明创造工程”“院士进校园”“三模竞赛”等品牌活动,以及和央视少儿频道《异想天开》栏目共同录制的《我的世界创客大挑战》系列节目,并先后被授予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目前,福田区全面开放区级青少年创客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立青少年创客学院,以及17所科技创新基地校、40间未来教室,充分保证了科技创新教育的有效实施,全面培育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多方合力

让更多青少年仰望星空

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重点,着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为高校、社会等多方合力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2022第三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也同步进行。

来自全市近万名学生参加了“钻木取火煮蛋比快”“ 风动力小车竞速”“ 木机甲武技争霸”等10余个项目的竞赛角逐,充分表现了深圳师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

“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拥有马良一样的神笔,把我描绘的图文变为现实。”红岭中学学生邵子涵说,在这里曾经的“异想天开”变成了触手可及的作品。在指导老师李貌看来,最欣慰的是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理解了智能控制的内涵,产生了浓厚的科学兴趣,让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走进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随处皆是满满的科技感。多年来,作为福田区科创教育“领头雁”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努力探索学生创新精神的养成路径,打造科创教育金字塔,培育面向未来的创意型人才。

此次活动的承包方——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是社会公益组织,主要承办国家和省市等大型青少年科技体育类活动,不仅培养了大批青少年科技体育爱好者和大批优秀科技辅导员,且为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审读:谭录岗 肖晓君

 
 
 
  • 天气
▲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勉励大家开拓创新,把更多的好点子应用到社工服务中。▲决赛现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省市作家协会会员陈亚凯,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斌欢,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李鹏远,新现代社会服务集团理事长梁燕英,新现代党支部书记、执行总干事卓志坤等出席决赛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他对本次比赛竞演作品的亮点和特色表示认可,建议选手们多用趣味性、知识性、艺术性等方式进行社工服务、传递社工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坚守初心,在社工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多多创新。
1
【原创】“开拓创新,以赛促学”新现代社工第七届公益项目和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2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3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开幕,为观众送上多维度摄影艺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线上3D数字展厅将在线上长期存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自2019年起,连续3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4
【原创】用光影折射“城市•活力”!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