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深圳专场)在龙岗区举办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刘宇峰

12月9日,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深圳专场)暨深圳市首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巡礼活动走进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龙岗区教育局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

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倪熙(线上),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龙岗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清科,以及深圳市相关职能部门、各高校、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全省各地市的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启动仪式及相关展示、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以“在探究中劳动 在劳动中创造”为主题,以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经验分享、专家讲座、劳动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呈现深圳市劳动教育成果及特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举行,深圳的大中小学通过一场别开生面而师生共乐的“期末考”,向全省乃至全国同行展示了教育的丰富与多元,也展示了教育的蓬勃气息与动人旋律。

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劳动教育获得越来越高的重视。领风气之先的深圳,更始终坚持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立足“先行示范”定位,多向发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积极创设劳动教育的深圳模式与深圳经验。这也是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深圳开设专场的原因所在。

倪熙在线上致辞中,高度肯定深圳在劳动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成果。她指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在劳动教育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探索和实践,有许多值得全省同行借鉴和推广的宝贵经验。她希望深圳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王清科介绍了近年来龙岗区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及成效。他表示,此次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研讨活动暨深圳市首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巡礼在龙岗区举行,体现了省、市对龙岗的认可,表明了省、市对龙岗的信任,更彰显了各方对龙岗的期待。龙岗区将展现好龙岗教育昂扬向上的面貌、传播好龙岗教育“勇开新路”的经验,为大家带来“在探究中劳动、在劳动中创造”的美好体验和圆满收获。

邱成瑜介绍,今年年初,深圳市教育局印发实施《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创新体制机制,确立“三个100”的目标,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探索构建劳动教育的“深圳模式”,成效显著。下一步,深圳将全力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动教育“深圳经验”。

自去年3月份以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两批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深圳共有11所学校入选。它们分别是:深圳中学、深圳小学、福田区教科院第二附属小学、南山区文理实验教育集团科创学校、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龙岗区清林径实验小学、龙华区玉龙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光明区李松蓢学校、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会上,邱成瑜、王清科分别为11所获评学校授牌。

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近年来,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推进下,深圳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亮点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区域劳动教育经验分享环节,深圳市龙岗区、光明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区域劳动教育体制机制与体系建立的经验。

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代表田宇涵和家长代表穆媛媛则带来他们对劳动教育的思考和实践经过。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教育集团科创学校、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均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这些学校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探索与成果。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则分享了劳动教育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所有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深圳市层面的引领密不可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研员韩青系统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在劳动教育方面的探索。据介绍,深圳通过系统布局、整体引领,在通用技术、生态教育、科创信息、综合实践等多学科融合开展劳动教育,支持各行政区实施项目式、主题式劳动教育,鼓励各学校建立多样多类的校本劳动教育课程,使劳动教育与课程改革需要、学生发展需要、社会发展需要相匹配,探索出一条城市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的整体式发展路子。

“在探究中劳动 在劳动中创造”,劳动教育作为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既需要各级各类学校的自主探索,更需要校际、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专家讲座环节,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对劳动政策文件进行高屋建瓴的解读,而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校长林文丽则就劳动课程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审读:喻方华  肖晓君

 
 
 
  • 天气
1
【原创】深圳为何能吸引企业投资、留住企业经营?《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2)》为你详解
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散文作品展开研讨。时潇含是深圳青年作家,著有散文集《无尽的远方》《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云在青天水在瓶》,曾获第八届“深圳十大佳著”、2021深圳读书月“全国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和“最受大众喜爱图书”等奖项。”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主要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认为:“时潇含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
2
【原创】她能够发现生活的美好!时潇含作品研讨会举行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2月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开幕,为观众送上多维度摄影艺术大餐。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线上3D数字展厅将在线上长期存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深圳市文联联手打造的国家级、国际性摄影品牌活动,创办于2017年,是深圳建市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摄影盛会,自2019年起,连续3年被列入中国文联工作要点,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重点项目。
3
【原创】用光影折射“城市•活力”!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开幕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