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科技创新面面观|深圳集聚国际科创一流人才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12月7日,站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园区内,“产业集聚中心”“港企无忧服务”等功能区分布有序,往来的深港创业青年络绎不绝,生机勃勃的发展场景随处可见。

近年来,深圳勇于改革、不断创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深圳贡献。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职院士86人,高层次人才2.2万人,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团队251个,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9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662万人。

对人才毫无保留支持

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科大讲席教授、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埃菲·杰曼诺夫谈及吸引他来深圳的原因时表示:“深圳是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对人才和科研有着毫无保留的支持,而这些正是科学家需要的。”

回顾深圳不断增加的院士数量,总与深圳的发展有着正向关系。199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杰出的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牛憨笨带领一支13人组成的团队来到深圳,填补了深圳没有院士的空白。

2013年12月,深圳迎来了建市以来首位“本土”院士——郭仁忠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工程院院士。他的当选改写了深圳无本土“出产”院士的历史。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新名单公布,深圳高校4名教授当选,这是深圳入选两院院士及外籍院士数量最多的一届。

86名院士,从依靠“输血”到自身成功“造血”,再到吸引外籍院士,深圳“院士天团”的队伍在不断壮大。

▲深圳龙华区“人才街区”示意图。

全球英才纷至沓来

创新之城,创业之都,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院士,更需要一批非凡杰出的创新人才和顶级科学家引领、开拓。

在11月举行的2022IDEA大会圆桌论坛上,沈向洋、徐扬生、高文、李泽湘4位著名科学家,畅谈以往在国外留学时的经历,以及来深圳后的所见所想。

在提到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深圳的优势,在于为人才提供了特别好的环境,充分信任和授权人才,结合人才的努力,才造就了今天的深圳。

近年来,深圳不断“筑巢引凤”,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计划优化整合,形成“引育并举”的人才政策体系。

深圳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创新科技项目评审办法和人才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国内外同行专家主审制。授权华为、腾讯、比亚迪等91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累计超过10万人次。

为了打破人才流动壁垒,深圳创新高校、科研机构等编制管理方式,不定行政级别、不核编制,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赋予其机构设置、人才评聘、定岗定薪等方面高度自主权。

全国乃至全球的英才纷至沓来。在南方科技大学,这所诞生于深圳本土的创新型高校,用10年左右的时间快速集聚了一批国际化高水平人才,60%以上具有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的工作或学习经历。

▲深圳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摄

人才创新能力被激发

在人才全球竞争的格局下,吸引了各类人才到来,还要想办法留住他们,提供让人才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这是引才用才的关键。

近年来,深圳聚焦科技创新“主战场”,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作用,以具有全球感召力的干事创业平台打造创新力量集聚的“梦之队”。

于是,一个个开放引才的平台拔地而起。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全市创新载体超过3000家。

一个个平台搭建的背后,蕴藏着深圳提升对国际人才吸引力的目标与决心。以深圳湾实验室为例,成立3年间就在系统生物学、计算化学、化学合成、药物开发、单细胞分析等学科领域全职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和具有成功产业转化经验的稀缺人才。2021年度在职人员达900余人,科研人员占比超过85%,原始创新能力被极大激发。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长寿时代,为什么拥有真实的养老金如此重要?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4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5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