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中国工业第一城:“深圳制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制造频频“出圈”。

11月23日,工信部直属机构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深圳继2021年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首位后,今年蝉联第一。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深圳有4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上榜。

这样的“成绩单”并不意外。从“三来一补”加工制造,到消化吸收跟跑,到在某些领域的领跑,再到不断迈向高端的先进制造,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深圳在工业经济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工业增加值实现“节节高”,连续突破8000亿元、9000亿元、10000亿元大关,不断跃上新台阶,占GDP比重超过三成。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1万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第一城”。

但深圳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加速重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向全球产业链高端迈进。这其中,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的深圳无疑要担当重要使命,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深圳贡献。

如果说过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深圳选择了“制造业立市”,如今在全球制造业竞逐下,深圳又再次站在了“选择”的关头。以实体经济为本,如何不断增强深圳制造业全球竞争力?深圳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作答。

【坐标】

瞄向全球

发力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放眼全球,先进制造业越来越成为国家竞争的焦点。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的变革中,发达国家纷纷将科技创新聚焦于先进制造业。

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布局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深圳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中的“关键一招”。

目前,深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成,超过了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比重之高,关键还要看结构。

目前,深圳工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机械装备、传统优势产业、电力和石油开采业为辅的五大行业板块。2021年,作为深圳工业第一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六成,产业规模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超八成工业行业实现正增长。2021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9.6%;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7.6%、63.3%。深圳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从数据不难看出,深圳制造已经告别了过去加工贸易代加工的低端阶段,正不断攀向高端,向先进制造业发起“进攻”。

这样的结构“转型”背后,是深圳对先进制造业的大手笔投入和布局。

发力先进制造,深圳有政策“组合拳”。近年来,深圳出台多项重磅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去年,《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正式实施,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推动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

发力先进制造,深圳有重大项目作为牵引。11月29日,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在宝安新桥街道开工奠基,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此外,中芯国际芯片生产线扩产等项目、重投天科第三代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深圳加速落地。

发力先进制造,深圳有一批“国家队”支撑。近日,工信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深圳占据四席,分别是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智能装备集群,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深圳市、广州市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深圳市牵头组建或者参与联合共建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到3家,在数量上与北京并列全国首位。不难看出,深圳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正逐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工信部启动了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工作,通过竞赛的方式从全国遴选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其目的是“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圳此次上榜的4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谁将代表深圳、代表中国冲击“世界冠军”?值得期待。

【重构】

补链强链

技术攻关+培育“小巨人”

随着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加速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也正发生重构。有专家指出,工业4.0时代的竞争,将会从企业间的竞争变成产业链之间的竞争。

“为避免受制于人,需要对深圳先进制造业供应链体系进行系统性再造。”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经济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

如何“再造”?除了布局先进制造业集群,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是关键。

据了解,近年来,聚焦先进制造业核心赛道、技术研发等高端环节、“卡脖子”关键领域,深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着力推进技术高端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高端化。

以比亚迪为例,通过多年的垂直整合与技术创新,比亚迪形成了庞大的“技术鱼池”。目前,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是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数据显示,比亚迪10月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134.6%,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深圳还大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

当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多项重磅文件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4月8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队,对入选市级、省级、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奖励。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打造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20个,累计达67个,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5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总数达442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

【转型】

数字化赋能

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还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正在加速渗透。深圳要深度参与全球制造业竞争合作,就必须要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该规划选取了“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这一可以综合反映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实际成效的定量指标,提出到202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相较于2020年提高约20。

为做好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大文章,深圳频频“出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引擎,一场数字化转型“大戏”正在深圳制造上演。

其中,深圳提出要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灯塔工厂”,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面对数字经济巨大“风口”,深圳不断发力5G等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每万人拥有5G基站达30个,实现5G用户占比超过80%。

在政策方面,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等。此外,深圳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安谋科技、维沃移动、小米信息、中软国际、京东、美团、字节跳动、中国电子等一批优质数字经济企业。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制造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钟表、珠宝、眼镜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对于这些传统产业,深圳不仅没有“淘汰”,反而加大力气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迈向高端,焕发新活力。以深圳眼镜产业为例,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包含高端和低端的发展方式,新兴产业也包括了传统环节,而传统产业、传统环节也可以更高端的方式发展。”曹钟雄说。

【空间】

加大产业用地供给

大力实施“工业上楼”

长期以来,深圳的土地供应问题备受关注。占GDP比重超过三成的制造业,能有这么多产业发展空间吗?

深圳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且投入更是不遗余力。

2019年,深圳史无前例面向全球集中推出了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并连续多年开展全球招商大会进行招商引资。前不久,深圳举行了“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签约仪式,提出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5年向企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每年增加2个蛇口工业区的面积,将为深圳制造业延续和提升良好的增长态势提供坚强保障。

这些举措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工业上楼有利于解决土地的短缺问题,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多的空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集创新、创业、研发、中试为一体的产业空间新形态,进而推动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布局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工业上楼”,各项举措都表明,深圳制造业正在经历一次变化和调整。可以说,深圳制造业版图的调整是一次“生态系统”的重构,不只是就产业本身发力,而是厚植“沃土”,从科技创新、制造业人才培养、产业空间供给、政策支撑等多方面布局,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聚发力,不断增强深圳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

可以期待,一个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正在呼之欲出。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我们如何培育下一代人的希望?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3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4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5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