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化改革看龙岗⑧|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龙岗样本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龙岗区根据自身实际,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初步形成了以“扶持培育+党建引领+规范管理+能力提升+作用发挥”五大要素为核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全周期发展”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了新型样本。

扶持培育:构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支持体系

龙岗区积极谋划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长期规划,设立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中心、区社会创新中心,为初创型、草根型社会组织提供注册辅导、培育孵化、能力建设、资源整合等一系列支持。自成立以来,共开展社会组织项目辅导300多场(次),资助经费超过1000万元,培育扶持社会组织80多家。截至2022年10月,龙岗区共成立登记各类社会组织1167家。

此外,充分发挥龙岗区社会组织总会、横岗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园山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社区社会组织依法运营、规范运作。积极对接政府资源,协助社区社会组织申报政府培育扶持优惠政策,先后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6家,累计为23家社区社会组织申请获得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

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100%覆盖

龙岗区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源头”工程。截至2022年10月,龙岗区在登记的332家社区社会组织中通过单独或联合组建的方式成立党组织94个,党组织数量比年初增加51.6%,实现党建工作100%覆盖。

龙岗区推动出台《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党委监管办法》,先后审查监管购买服务项目88个,出具监管意见186份,全面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政治引领力。

为龙岗区社会组织党建“十佳品牌项目”授牌

规范管理:净化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龙岗区对标《广东省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试行)》,推动落实“登记+备案+纳管”“三轨并行”管理机制,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有效提升。坚持实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评价监督的“1+3”制度等,构建既充满活力又健康有序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格局。

开展社会组织行政检查

持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无年报”“无活动”“无有效联系方式”的“三无”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整治,通过“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加快低效、无效社会组织出清。

能力提升:推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组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公益创投大赛,创新采用“联合申报”“结对共赛”“以强带弱”方式,筛选出“绽放的生命—社区未成年人生命教育项目”等一批适应社区发展、匹配社区居民需求的优秀项目,通过项目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服务基层社会。

龙岗区社区社会组织优秀项目公益创投大赛

龙岗区还以点带面开展社会组织人才培养计划,以横岗街道为试点,探索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培育模式。横岗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全市首个“社区社会组织人才智库”,28名居民骨干和“社区能人”成为人才智库首批专家成员,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赋能。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龙岗区共资助社会组织人才881人次,资助金额达1272万元,培养了一批社会组织中高端人才,特别是全区高级社工师数量占全国高级社工师总量的6%,占全市高级社工师总量近四成。

作用发挥: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龙岗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龙岗区社区社会组织在志愿服务、社区协商、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领域为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添光加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心理疏导、健康关怀和困难纾解等方面发挥作用,今年累计开展防疫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依托专业人才和专业服务优势,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今年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00余万人次。成立25支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项目认领认捐活动,近100名社区社会组织党员深入帮扶地区开展健康医疗、助农公益、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等活动,受益群众2万余人。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这本散文集,为何是黎紫书“生活的暂停键”?
2
【原创】观点碰撞!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观点集锦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3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