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宝安投资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区前三!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发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12月2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据介绍,投资竞争力是对区域营商环境质量、政务服务能力、对外开放水平、产业发展活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量。这份榜单是对全国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00余个市辖区展开综合评价。其中,深圳宝安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三,此外深圳的福田、南山、龙岗均进入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前10,分别位居第二、第三、第九。

宝安中心区夜晚灯火璀璨

6大维度综合评价

“拼环境”也“拼服务”

本次评价以数据公开获取、市场关切导向、科学公正评价为原则,构建了政务服务、对外开放、基础环境、产业活力、人才吸引、要素保障6大一级指标及20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00余个市辖区展开综合评价。

报告指出,当前,区域竞争已进入“拼环境”“拼服务”时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制胜法宝,通过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吸引企业投资和资源要素。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可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城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撑城区经济建设的基础,着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提供特色化营商服务成为当前投资竞争力强区在优营商促发展方面的亮点工程,以优质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比如在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方面表现亮眼。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年度新增市场主体390.4万户,较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5.0万户,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态势保持良好,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在招商引资领域,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的年度招商引资总额最高值达3036.0亿元,均值和中位数分别为546.7亿元和324.0亿元,三项指标均大幅超过2021年,分别高出706.0亿元、205.3亿元和128.5亿元。

政策“组合拳”

造就发展“硬实力”

营商环境的沃土,也是投资兴业的热土。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宝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聚焦“急难愁盼”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发展壮大注入澎湃动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可观察到当前投资竞争力强区不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全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直以来,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区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能力和夯实数字政府基础底座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打造让企业舒心、群众满意的发展生态。

宝安着力打造特色营商服务,着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构建国际一流的政府服务环境。去年10月,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上线,通过“政策直达、资源直达、诉求直达”,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据了解,上线一年多以来,该平台共收到诉求1214件,已解决1183件,诉求解决率达97.45%;政策直达板块已启动惠企政策项目申报118个,启动“秒批”政策项目申报25项,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81904次,共收到7065笔资金申请,已审批金额11.4亿元。数字赋能之下,无论是企业办事,还是政务服务,在投资竞争力强区中都有了更便利、更高效的体验。

创新产业要素供给体系

宝安投资竞争力大幅跃升

宝安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城区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去年获评全国创新百强区第二、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五。今年前三季度,宝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6917亿、增加值达1543亿,均跃居全市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今年将达到7300家左右,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全市最多;专利授权量连续3年稳居全市第一。在深圳“20+8”战新产业集群政策文件中,在宝安布局“15+2”席,数量居全市前列。

报告指出,城区持续提升投资竞争力,要构建全周期资源要素配置体系,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创新产业用地配置方式,推进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

宝地配宝企,以优质产业空间“筑巢引凤”。宝安正举全区之力抓龙头、建平台、强功能、优环境、出政策。就在今年8月,宝安区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打造黄金内湾战略的空间规划,从工业空间保障、打造临空经济总部功能带、强化城市中心领域发力,全力推动辖区资源要素配置,让好企业“有好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

在刚刚在11月举办的2022宝安区招商大会新桥东专场上,包括协鑫集团、江苏鱼跃医疗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31家优质企业成功签约,总投资额预计超370亿元。名企大企纷纷用“脚”为投票,将宝安作为未来战略重点区域展开布局,共迎发展机遇,成为宝安投资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生动注解。

附:

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

审读:孙世建  肖晓君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