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顺德: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集聚区,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顺经促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起草了《顺德区支持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重磅举措,涉及落户奖励、规模成长奖励、人才房名额、子女入学名额等多方面。11月30日起,该措施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世界500强企业将企业总部迁移至集聚区的,最高给予一次性1亿元奖励;世界500强企业在集聚区内设立子公司或将子公司迁移至集聚区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目前,顺德虽然是制造业强区,但是数字化服务供给总体不足,数智化转型缺乏人才支撑,产业生态尚未形成集聚态势。《征求意见稿》为此提出,要抢占数字化发展先机,为顺德产业提升培育转型支撑,强化顺德产业“软”实力配套,推动顺德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集聚区。

《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实施落户奖励、支持引才留才、推动增量释放等三大方面内容,重点扶持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直播、大数据、数字政务以及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关的其他数字经济。政策将适用于经顺德区政府划定的数字经济集聚区。

对已入选国家双跨平台、双特平台、广东省、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的企业,将工商、税务登记迁移至集聚区的且经营满1年的,按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一次性奖励。该奖励还可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同类奖励基础上叠加。企业落户时无论是购置还是租赁办公场地都将获得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化特色园区、优质项目按每平方米200元给予自用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除电商外的超50人的企业,在集聚区租用办公房自用的,给予“一免两减半”租金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面积最高不超2000平方米,每平方米最高不超过50元/月。

在对于企业人才的支持上,《征求意见稿》同样不遗余力。对企业新引进员工,年度应纳税工资薪金收入额30万以上或符合《佛山市重点扶持人才目录》的,按其个人在顺德应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度的50%给予连续三年奖励,每人每年不超过5万元。对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非电子商务类企业或年度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类企业,新引进的获得国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并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分别给予每人5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这类企业,在有房源供给的情况下给予3个人才专卖房优先申购名额,以及3个顺德区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名额。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征求意见稿》提出对新落户的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非电子商务类企业或年度营业收入10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类企业,在落户后第一、二、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增长20%以上的,在对应年度分别给予地方经济发展贡献100%、50%、50%的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顺德将通过小升规奖励、高增长奖励、鼓励数据交易等措施,加快小微企业和新落户企业的产能释放,推动数字经济集聚生态规模迅速壮大。此外,对数据要素产品供方企业在顺德区数据交易服务基地内完成的数据产品,年度交易额首次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进档的奖励差额)。 (封面图片由格兰仕集团提供)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