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二十大时光|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残障事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张莹莹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受访者供图)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林雨尘

“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残障事业。”10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让我心潮澎湃、振奋不已。”张莹莹告诉记者,10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专业助残事业,如今,她对未来事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充满了期待。

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省,孩童时期的小儿麻痹症让她的下肢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但这并不影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张莹莹来到深圳,从事助残就业工作。

2016年,张莹莹自主创业,拉上一起做公益的5个伙伴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迈出了专业助残事业的第一步。“雨燕”创办后,张莹莹根据残友所需开展项目,很快机构变成了残友们心中温暖的家。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雨燕”逐渐壮大。2021年,龙华区民政局、民治街道在北站社区南源商业大厦成立“IC爱创空间”作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雨燕”顺利入驻,同时作为“IC爱创空间”的运营团队,为想要创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

张莹莹还将心理辅导和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开展“残疾人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用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残疾人走出家门勇敢追梦;针对性进行岗前培训、技术赋能,2022年以来已经举办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培训班。

张莹莹告诉记者,IC爱创空间二期即将建成,到时候会就“残疾人关爱”“困境儿童帮扶”“就业研讨”这三个主题开设论坛,希望能帮助到更多残疾人。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