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数字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拟纳入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范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近日,《深圳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认定与监测管理办法(公众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根据征求意见稿,深圳拟把种业、数字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技推广以及农业设施装备等类型农业企业,纳入龙头企业申报范围,壮大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队伍。

近年来,深圳农业龙头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由2017年的100家发展为2021年的173家。2021年,全市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固定资产净值约218.99亿元,年销售收入约2197.77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1家。

农业龙头企业是深圳“菜篮子”工程建设主力军。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在市外自建生产基地41.99万亩,订单生产基地143.51万亩,产品涉及蔬菜、水果、畜禽、蛋奶等多种品类,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保障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龙头企业还通过建设生产基地、产销对接等方式,拓宽了广西、河源、汕尾等扶贫协作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农业龙头企业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8.6万吨,金额10.68亿元,建设28个农产品示范基地项目,带动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结合深圳实际,适当调低市级龙头企业认定标准,增加企业注册年限、基地、总资产报酬率和提交产业化发展发展情况报告的要求,对企业竞争力的加分细则进行梳理,合理调整各部分评分分值比例,重点突出企业的综合实力,鼓励更多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壮大深圳农业产业化队伍。

此外,拟拓宽申报范围,把种业、数字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技推广以及农业设施装备等类型农业企业,纳入龙头企业申报范围,突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