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二十大时光 | 渔民村: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新经验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见习记者 裴冕

10月16日上午,罗湖区渔民村文化广场,居民们一大早便来到这里,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与香港隔河相望的渔民村,是深圳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和深刻变迁的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渔民村经历了三次重大历史转变。第一次,从贫穷落后的小渔村,靠发展“三来一补”企业,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万元户村”;第二次,2000年初率先进行城中村改造,为土地紧缺的大城市发展探路;第三次,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率先建设先行示范村。渔民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社区党委领导、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经验。

在渔民村文化广场,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罗湖区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心情格外激动。他说:“聆听了报告,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吴颂球说,近年来渔民村有了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社区环境治理、社区教育、医疗等方面有了飞跃的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股份合作经济发展迅猛,股东和原村民的收入也是成倍增加。

近年来,罗湖区率先在渔民村所在的渔邨社区开展“党建引领+精细治理”“品质提升+精准服务”“搭建平台+深港协同”等基层治理系列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公园、幼儿园、村史馆全面完成升级改造,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其中,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市首个综合一体3.0版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3500多平方米,设有政务服务、医养融合、文化教育三大区域,是一个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服务。

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永浩是渔民村居民,今年73岁的他在渔民村生活了44个年头。谈及渔民村的变化,李永浩感触颇深:“我觉得,渔民村最大的变化是环境。率先在深圳启动城中村改造后,现在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和以前比可谓是天壤之别。”

“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吴颂球表示,渔民村将秉承“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渔村精神,勇于创新,迎难而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社区建设和治理,努力为城市基层治理探索新的经验。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