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官网公布了《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

“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中对深圳提出的工作要求。多年以来,深圳不断探索,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公示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深圳市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等多个规章、文件。

为落实中央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新要求,适应上位法变化、细化执行落地措施,推动深圳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在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委的部署下,市司法局总结实践经验,深入开展调研,对2016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了《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该征求意见稿设置总则、决策草案的形成、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与调整、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六十六条。其中,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是重点内容和亮点条款。征求意见稿不仅巩固延续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与听证事项一并实行目录管理的深圳实践,更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置于决策动议部分,以更加符合实务操作,同时明确由决策机关办公机构牵头负责年度目录的编制工作,以提高工作实效。

为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征求意见稿强调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年度目录“事项数量实行递增管理”。据悉,这是延续深圳多年实践做法的创新之举,旨在以强有力考评手段倒逼纳入考评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数量不断增加,最终实现“应纳尽纳”的远期目标。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决策机关应当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开设重大行政决策公示专栏,统一披露决策事项和进度、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在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方面,明确可以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民意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决策事项的认同度和承受度。在专家论证方面,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专家库,以满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客观需要,同时鼓励全市专家库资源互联共享。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