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巨”力同心(19)|晟世环能:深度融合“双碳”政策,实现国内环保节能企业弯道超车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亦萌

“在温室气体的治理方面,甲烷减排是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公司从这里起家,希望能实现国内环保节能企业的弯道超车。”日前,《“巨”力同心——解读龙岗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密码》栏目记者专访深圳市晟世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世环能)董事长刘宇明时,他表示晟世环能从龙岗起家,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国多个城市。

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打造国家级绿色环保企业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的晟世环能,这是一家以沼气、煤矿瓦斯、工业尾气等甲烷类温室气体减排利用为主营业务的绿色环保企业。据晟世环能董事会秘书曾添文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从生活垃圾填埋气治理与资源化发电利用业务起步,2020年下半年开始,基于对煤矿瓦斯、工业尾气治理业务前景的看好,公司进军煤矿瓦斯发电与工业尾气发电业务,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经过数年的行业经验、技术的积累与发展,公司在收气技术、发电机组技改、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已形成自身优势,在甲烷类温室气体减排领域跻身行业前列。

下坪填埋场

“目前,我们公司拥有近一百项专利,其中填埋气收集技术、气体预处理技术、发电机组多气源适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添文介绍,在人才建设方面,公司目前拥有500余名员工,由项目设计、沼气高效收集、煤矿瓦斯高效收集、工业尾气预处理、电力报审、建设施工及电站运营等多支团队构成,拥有数十名环保、能源、信息化管理专家,并且掌握甲烷类温室气体治理、项目运营的先进技术。公司的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了业内同行及合作单位的认可,陆续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湾区高成长性TOP50企业。

利好政策给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曾添文介绍,晟世环能成立至今,深圳市政府、龙岗区和公司所在的园山街道在资金、人才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支持。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司能感受到龙岗区和街道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向好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在今年年初出台的《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中提出了惠企“12条”,明确提出了对受疫情影响的区内企业进行“租金减免”“金融支持”“防疫服务支持”等相关政策支持,公司已经按照政策支持要求,申请享受了租金减免及金融机构贷款利息支持等扶持政策。

人才支持方面,龙岗区深龙英才计划对符合标准的创新杰出人才、创业领军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成员给予了奖励补贴。此外,在人才赋能体系方面给予了很多企业保障,符合条件的人才从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这些政策也为公司吸引了部分“高精尖”人才,吸纳了多名高层次和深龙英才人才,提高了公司的研发能力与创新能力。

致力环境治理,打造“绿色”产业

“我们公司的多位股东,此前也是在龙岗从事环保工作的,下海后龙岗是我们的创业注册地首选。”晟世环能董事长刘宇明介绍,龙岗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龙岗区是整个深圳市东进战略的主战场,近年来龙岗区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路,着重发展“IT+BT+低碳”等多个领域与行业,而公司作为环保新能源企业,与龙岗区着力发展低碳行业相契合,在龙岗发展,不仅能够享受到行业协同发展的红利,也有利于公司的创新、成长。

阳泉保安电站

据介绍,甲烷作为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其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在同单位投资强度情况下,甲烷资源化利用所带来的减排效果是水电、风电、光电的 10-20倍,其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和形成的碳资产价值将远大于其他新能源发电项目,这也是公司致力于环境治理,助力中国“碳中和”的有力体现。

刘宇明表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减排降碳、发展低碳绿色能源已成为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预计在未来十到二十年内仍具有广阔的市场和高成长性,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继续以甲烷类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为主营业务,成为国内甲烷类温室气体减排利用领域的主力军。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龙岗区落实“双碳”工作,在全市率先发布《龙岗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重点区域,大力推进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督促135家碳排放单位落实履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出“绿色撑企20条”,为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以来,龙岗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等“国字号”荣誉。

2022龙岗低碳季于9月底拉开帷幕,主题是“绿色引领,碳索未来”。将陆续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办国际气侯影视大会、公共艺术展、低碳艺术节、深港两年建筑展、亚太地区可持续环境会议、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等六大主题活动。

审读:喻方华  田君

 
 
 
  • 天气
“2021毕业之星的选择”2022年9月30日起在欢乐海岸盒子空间向公众开放
1
【原创】青年艺术走进商业空间,“2021毕业之星的选择”登陆欢乐海岸盒子空间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跨越30年创作历程,冯骥才 “俗世奇人”手稿、画稿首度集体亮相
3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深圳作家钟二毛最新长篇小说《有喜》热销
10月1日, 深圳图书馆、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疆之韵艺术团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线上主题朗诵会,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
【原创】“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深圳、乌鲁木齐两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线上主题朗诵会
音乐会阵容强大,节目经典,用一场精彩纷呈的交响音乐会迎国庆,开启美好假期。
5
【原创】10月1日相约“云端”,聆听福田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 全力以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
【原创】深圳探索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广东相关企业数量领跑全国
3
【原创】在应对老龄化和养老实践上提供更多“深圳经验”,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召开专题研讨会
4
【原创】华润小漠电厂3号4号机组工程开工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行隧道通车
要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防疫管理,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扫场所码、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扩散风险。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落实大口岸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打击走私、偷渡等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深港联防联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等管理,不断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以快制快迅速扑灭本土疫情,坚决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全面追踪管控高风险涉疫人员,确保应判尽判、应隔尽隔,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新发疫情点源,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 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