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矩阵股份创业板IPO获批,设计业务人均收入122万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深圳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据证监会9月28日消息,矩阵纵横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矩阵股份)的创业板IPO注册近日获得通过。

▍设计作品多次获得业内重量级奖项

矩阵股份成立于2010年3月,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董事长王冠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为70.18%,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说明书,公司主要从事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业务,主要服务的项目类别为住宅地产的售楼处、样板间等空间领域。在非住宅领域,公司紧随国家与行业的政策导向与发展趋势,业务涵盖办公、酒店、教育、康养、文化场馆等业态领域。盈利模式为通过为客户提供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服务,收取相应的设计费用或服务费用。

经过多年在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行业的锤炼,矩阵股份已成长为兼具业界影响力和当代代表性的中国设计品牌。公司积累了大量的创新创意作品与项目经验,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创新与艺术沉淀。公司设计的作品曾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安德鲁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大奖等设计领域内重量级奖项。

招股说明书显示,矩阵股份此次上市拟募资8.84亿元,将用于总部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智能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经营现金流2022年上半年由正转负

招股说明书显示,矩阵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空间设计与软装陈设业务收入,报告期内(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57亿元、6.12亿元、8.86亿元和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60亿元、2.20亿元和0.91亿元,总体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8亿元、1.66亿元、1.31亿元、-830万元,公司经营现金流2022年上半年由正转负。招股说明书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原因为: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游客户回款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良好,计提奖金金额较大,上半年支付员工薪酬金额较高。

矩阵股份还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预计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5.9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幅-5.99%至11.95%;净利润为1.31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幅-10.32%至7.48%。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矩阵股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95%、50.05%、49.59%和45.02%,2022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一方面,业务结构有所变化,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空间设计业务收入占比由2021年的51.73%下降至41.44%,毛利率较低的软装陈设业务收入占比由2021年的47.28%上升至57.85%;另一方面,本期空间设计业务自身的毛利率水平由2021年的66.85%下降至63.01%,上述因素致使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去年设计业务人均收入为121万元

薪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技术人员平均薪酬分别为31.96万元、32.89万元、30.32万元、11.18万元。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技术人员薪酬水平处于较高水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至2021年,矩阵股份设计业务人均收入分别为137.81万元、124.01万元和121.83万元。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设计业务人均收入高于杰恩设计、尤安设计、霍普股份,是公司所从事的主营业务所属的业态领域以及公司的业界地位所决定的,具有合理性。另外,公司是行业内顶尖的设计公司,设计收费水平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此外,矩阵股份研发费用连年增长。据招股说明书,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为研发人员参与项目研发过程中产生的职工薪酬、软件费、社会中介服务费以及其他费用等。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984.06万元、2600.02万元、3066.00万元及1096.51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矩阵股份研发费用随业务的增加而持续增长,但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4%、4.25%、3.46%及2.84%,呈现下滑趋势。并且,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招股说明书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杰恩设计、霍普股份的主营业务基本为纯设计业务,而公司的主营业务中软装陈设业务占比较高,软装陈设业务涉及陈设品的采购、布置、交付等,该部分业务是依托于公司提供的设计价值的基础上产生的增量业务收入,且公司无需针对该部分收入额外投入费用或投入有限,使得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

▍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提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矩阵股份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0.98亿元、1.62亿元、3.50亿元和4.3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41%、26.45%、39.50%和55.68%,总体上因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有所增加。

招股说明书提到,2022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增幅为22.87%,营业收入增幅为1.23%,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主要是因为:一方面,2021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融资环境持续趋紧,使得公司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公司回款放缓,使得应收账款增幅较大;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下游客户经营受到不利影响,资金审批、付款进度也有所放缓。

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全国性、跨区域经营的大型地产企业,如果该等客户受宏观经济波动、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或者自身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不能或不能如期支付公司的应收款项,则公司将面临因应收账款余额(含合同资产)增加而引致的营运资金周转及坏账损失风险。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矩阵股份负债总额分别为2.27亿元、3.54亿元、4.07亿元及3.24亿元。其中,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同比分别增加1.27亿元、0.53亿元,主要系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及合同负债等相应增加所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深圳作家钟二毛最新长篇小说《有喜》热销
10月1日, 深圳图书馆、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疆之韵艺术团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线上主题朗诵会,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原创】“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深圳、乌鲁木齐两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线上主题朗诵会
音乐会阵容强大,节目经典,用一场精彩纷呈的交响音乐会迎国庆,开启美好假期。
3
【原创】10月1日相约“云端”,聆听福田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插画协会、荣丰中心联合主办,深圳阿哩哩文化承办,插画加illusplus协办,坂田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支持。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9月29日,深圳市插画协会首次与荣丰中心携手发起“零碳星球”主题插画大赛。大赛以“零碳星球”为主题,诚邀全国插画师围绕科技、零碳、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包装赋能、智造降碳六大创作关键词进行插画创作,旨在凝聚多元艺术创意的力量,发挥创新创想的无穷想象力,唤醒各界对零碳概念的关注,进一步引导大众参与零碳生活,共同为创建绿色环保的未来科技星球作出努力。
4
【原创】总奖池达6万元!荣丰中心“零碳星球”主题插画大赛征集启动
谈及本届晨星奖主题命名为“造化”的意旨,三丰表示,当下的科幻和幻想文学艺术创作最重要的命题就是“造化”一个个虚构的、想象的全新世界。启动仪式最后,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深圳市以太科幻创意发展中心副秘书长卢伟公布大赛细则以及奖项设置,并开启大赛征稿通道。线上启动仪式上,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理事兼首席研究员、“晨星杯”科幻文学大赛主席三丰为本次大赛致辞,并介绍了大赛的情况。
5
【原创】未完成的长篇科幻可以获得资助!第八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文学大赛启动
1
【原创】深圳探索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广东相关企业数量领跑全国
2
【原创】在应对老龄化和养老实践上提供更多“深圳经验”,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召开专题研讨会
3
【原创】华润小漠电厂3号4号机组工程开工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行隧道通车
要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防疫管理,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扫场所码、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扩散风险。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落实大口岸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打击走私、偷渡等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深港联防联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等管理,不断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以快制快迅速扑灭本土疫情,坚决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全面追踪管控高风险涉疫人员,确保应判尽判、应隔尽隔,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新发疫情点源,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 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5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