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登山、溯溪、看瀑布……坪山13条自然研习步道等你来“打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育銮

十一国庆长假马上就要来临,在这秋高气爽、最适合出游的季节,坪山区13条自然研习步道等你来“打卡”,登山、溯溪、看瀑布……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坪山全域自然博物”即可获得研习步道“打卡”攻略,快约上家人、朋友一同前去探索自然的奥秘,感受没有围墙的“全域自然博物馆”的魅力吧!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坪山全域自然博物”即可获得研习步道“打卡”攻略

近日,纪录片《野性都市:郊野秀场》登上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第三集——隐居在马峦山的外星人,讲述深圳坪山自然故事。其中,说的正是马峦山郊野公园的生物多样性。

铁冬青与红耳鹎

马峦山郊野公园是深圳市第一个政府审批成立的郊野公园,是坪山的物种宝库。这里涵盖了坪山森林步道、马峦山自然笔记步道、坪大诗歌步道、碧岭瀑布群步道、禾雀花步道、红花岭乡土植物步道、两山手作步道、坪盐赏梅步道共8条自然研习步道。

坪山区13条自然研习步道

坪山森林步道

坪山森林步道:坪山区步道系统的核心线路,连通马峦山和田头山,全程40公里,与坪山河自然博物长廊在碧岭和水祖坑相接,构成山河相连、长达78公里的环形步道。行走在坪山森林步道上,能够看到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脊灌草丛、溪流瀑布、沼泽湿地等多种不同的生境;有机会偶遇黑桫椤、唐鱼、虎纹蛙、蛇雕、豹猫等极具坪山特色的珍稀动植物。这里是了解坪山故事、领略坪山生物多样性之美的最佳自然研习步道。

马峦山自然笔记步道

马峦山自然笔记步道:全长2.5公里,沿途设置有“猜一猜,我的名字是什么”“蛇:遇到人,我很害怕”“我们的坪山,它们的坪山”“来马峦必山必做的10件事”等科普解说牌,与自然融为一体,是和孩子一起学习观察自然、认识自然、掌握与自然相处方式的绝佳之地。

鸡屎藤正在开花中

坪大诗歌步道(坪山段)

坪大诗歌步道(坪山段):马峦山上一条浪漫的步道,全长7公里,一路上不仅有鸟唱蝉鸣的林间小路,还有便于骑行的追风小径,步道两侧展示了由深圳的诗人和孩子们创作的自然诗歌。行走在坪大诗歌步道上,可以听山、看海、读诗、观城,领略多样的风光美景。

碧岭瀑布群步道

碧岭瀑布群步道:全长3.05公里,登高240米,可欣赏深圳最大的瀑布群带;溪谷两岸丛林茂密,栖居着丰富的生物。清澈的溪水吸引了许多蝴蝶、蜻蜓在周边栖息,野生小鱼在水中成群游动,珍稀的香港瘰螈也在这里生活。晚秋时节,池杉开始进入最美调色季,与水面相映成画。

禾雀花步道

禾雀花步道:坪山区野生禾雀花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区域,沿途共有10处禾雀花观赏点。每年2至4月是禾雀花盛开的季节,洁白的花朵成簇生长在粗壮的老茎上,如同森林的首饰;5月至11月,硕大的豆荚悬挂空中,蓄势待发,等待新生。

红花岭乡土植物步道

红花岭乡土植物步道:深圳市第一条以乡土植物研习为主题的自然步道。从庚子首义旧址出发,这条全长6公里的步道,穿越了深圳保存最为完整的南亚热带低山常绿季风阔叶林。

两山手作步道

两山手作步道:坪山区“全域自然博物”自然研习步道中第一条手作步道,以“三零三少”和“无痕山林”为原则,用手工的方式,低耗能地建设、维护登山步道。修建本条步道过程中所用到的石头、木头全部取自步道周边的山石和倒木,就地取材,省工省料。这条全长4.8公里的登山径,将生态保护、道路工程学和人体工程学有机结合,是对自然与人“双友好”的自然研习步道。

坪盐赏梅步道

坪盐赏梅步道:深圳最佳的赏梅路线,位于坪山与盐田交界处,占地千亩,有梅花万树。每年1月前后,攀登梅亭,可远眺满园梅景,品山海盛境。

上下肚水库

除以上8条自然研习步道,在坪山还有中心公园自然艺术步道、儿童稚趣步道、金龟自然教育步道、坪山河自然长廊博物西段、坪山河自然长廊博物东段等5条自然研习步道。另外,还有2条步道还在规划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坪山将有15条自然研习步道,覆盖坪山全境,有机融合自然风光、现代文明、城市生活。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参与的雕塑——OCAT双年展记忆片段”、“场域神经元——姚明峰、王叶子艺术展”两大展览9月25日同期对外开放
1
【原创】OCAT B10新馆双展同开,华侨城创意园再添文艺打卡地
2
【原创】“多多读书月”两年内连推四季 北上深成“社科之城”
同时,借助装扮背景这一个性化功能,将武夷山风光‘搬’进腾讯文档,让用户实现了云赏祖国秋色、拥抱有氧工作的体验,更是普及、倡导了一种低碳办公和社交生活方式。时值秋分,我们推出首款在线文档国家公园主题装扮背景,甄选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群峰日出、狮峰云海等极致风光,希望给工作解压,也以此回馈每一位参与云端编辑低碳行动的用户。此次上线的主题装扮背景共含6款,包括群峰日出、狮峰云海、黄岗林海、三才秋色、齐云茶园、黄叶秋深6种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极具代表性的景物风光,用户可免费领取。
3
【原创】在腾讯文档云赏武夷山美景!首款公益主题装扮背景上线了
4
【原创】奔向南山诗家!“诗润南山·少年诗词大会(第一季)”开始报名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关于元宇宙的所有问题,元宇宙商业之父这样解析
要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防疫管理,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扫场所码、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扩散风险。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落实大口岸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打击走私、偷渡等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深港联防联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等管理,不断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以快制快迅速扑灭本土疫情,坚决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全面追踪管控高风险涉疫人员,确保应判尽判、应隔尽隔,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新发疫情点源,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 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
【原创】读创财经晨汇〡①深圳人民币跨境收付去年突破3万亿②发改委表示,前海开发开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4
【原创】全国政协表彰优秀提案 正威集团董事长王文银提案获奖
5
【原创】榜样力量!深圳推选出30位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