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为中小企业出海保驾护航,中美律师联合发起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斯茹

制单、拣货、包装、出库……近日,在位于深圳盐田区的跨境电商保税仓里,一件件商品正在出发前往全球各地。

今年以来,去海外“广撒网”、批量开店、数字经营,已成为国内中小型跨境电商的新常态。一组来自跨境支付平台“万里汇”和“全球远航”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中小型跨境电商卖家通过全球远航服务,去海外平台开店的申请量同比增长了720%;用万里汇的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达26%。

△Flatfee 小肥网的服务由遍布全球的专家协作完成

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逆势上扬的同时,出海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去年5月亚马逊Amazon的“关店潮”、贝宝PayPal不断加码的政策,都给中国卖家带来了巨大影响,而这种影响在中小企业身上还会被进一步放大。

“为国内中小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我们发起了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大展拳脚。”近日,资深跨境领域律师、小肥网FlatFee创始人张宁告诉深圳商报记者。

“我太了解中小企业出海有多难了”

来自深圳的小曾在亚马逊拥有一家小店,将自己设计的鼠标垫销往全球。

几年前,他看到了跨境电商的机遇,于是开始全职做这一行,卖的就是深圳盛产的数码产品周边。开店前,小曾充分研究了美国当地的相关规则和法律。和很多跨境小企业主一样,因为时差,他经常工作一整夜。勤奋加上货物受认可,小店第一年就赚了几万美元。

然而好景不长,小曾很快就收到了来自当地的起诉,原因是没有遵守某条经营规则,店铺也面临被关停的风险。

“中小企业主出海其实很被动,就算是小曾这样提前研究过一番当地法律的,也难以规避被起诉的风险。”张宁告诉记者。

根据亚马逊官方通知信息显示,大部分受到封停的账号是因为收到了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版权)投诉、商品真实性投诉,违反卖家商品评论政策,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等原因,其中还有一类被称为法庭的临时禁令,卖家收到通知邮件的同时会伴随着账户资金冻结,不仅资金无法取出,如果不及时处理,还可能面临被亚马逊从卖家账户资金中直接扣除赔偿金,最高达几十万美元。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委员会刘伟主任曾对媒体表示,跨境销售平台或付款平台冻结账户的原因非常复杂,很多时候卖家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冻结账户,而平台很少给予解决方案。例如,亚马逊卖家账户冻结90天后,理论上会自动解冻,但是平台常常利用其内部规则来彻底清空账户余额;同样,贝宝账号冻结180天后本应自动解冻,也经常由于含糊不清的原因被清空。

即使是没有遭到平台的不公待遇,国外也有一些“流氓律所”在刻意钻空子。“做我们这一行的基本都被流氓律所碰瓷过。”在福州做生活类电子产品自建站的陶总表示。

中小企业是未来推动全球化的中坚力量

自复旦大学毕业后,张宁又在美国取得了法学博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后十几年,一直在当地为中国的大型企业提供跨境法律服务。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进入海外市场,我发现他们大多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缺乏专业管理人员的协助:由于法律体系的差异,中国公司直接去当地采购专业服务常常会遇到各种阻碍;另外一方面,境外服务机构对中国客户的需求并不理解,常常发生客户与专业人士之间各类脱节的问题。”张宁说。

于是,张宁离开了原本工作的大型律所,成立小肥网,正式开启自主创业之路。小曾就是小肥网的首批客户之一。

“在遇到麻烦后,当地律所昂贵的咨询费就常常让人望而却步,很多店主只能选择‘吃闷亏’。”张宁表示。

据悉,小肥网针对美国运营提供的服务套餐,其背后是全美的律师、会计师等各个专家网络,以平台模式为客户评估和挑选方案,而客户并不需要支付额外的咨询费。

合作近两年,小肥网不仅帮小曾追回了被冻结的资金,也帮助他的店铺全面走向正规化运营。

目前,小肥网已经服务近500名客户,让他们距离自己的全球化梦想更近了一步。

△小肥羊总结了跨境电商出海最容易遇到的五大问题,并打造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前不久,张宁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开启了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

“目前,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主要针对没有涉及诉讼但被平台冻结并清空账户的卖家,”她表示,“这一类的卖家人数众多,单个卖家受损金额约在几千到几万美元之间。由于对海外法律环境不熟悉,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割过韭菜’,大量中国卖家在无奈之下只好放弃向平台追讨销售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计划中,团队将采用第三方诉讼融资的方式覆盖成本,符合条件的卖家们只需要在“JUSTDAO”小程序上登记真实信息,在达到一定案件量或争议金额后,即可启动特定的权益保护计划,取得和解或赔偿金后,再抵扣各项法律管理成本。

这本是极大降低争取海外权益门槛的一件事,但张宁也不乏“委屈”,不少卖家听说自己不用支付律师费,第一反应都是骗子,有些人直接挂断了我们的电话。”

据悉,第三方诉讼融资的方式在海外比较常见。自计划启动后,已有2000多名同样受到平台不公待遇的海外卖家加入。张宁也希望国内卖家积极加入,行业内团结一致,才能聚沙成塔,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小肥网中文站

目前,除了国内的律师事务所和美国的法律团队,各地的跨境电商协会组织也纷纷加入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

“我觉得未来中小企业才是推动全球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所以必须有人守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张宁强调。

(受访者供图)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参与的雕塑——OCAT双年展记忆片段”、“场域神经元——姚明峰、王叶子艺术展”两大展览9月25日同期对外开放
1
【原创】OCAT B10新馆双展同开,华侨城创意园再添文艺打卡地
2
【原创】“多多读书月”两年内连推四季 北上深成“社科之城”
同时,借助装扮背景这一个性化功能,将武夷山风光‘搬’进腾讯文档,让用户实现了云赏祖国秋色、拥抱有氧工作的体验,更是普及、倡导了一种低碳办公和社交生活方式。时值秋分,我们推出首款在线文档国家公园主题装扮背景,甄选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群峰日出、狮峰云海等极致风光,希望给工作解压,也以此回馈每一位参与云端编辑低碳行动的用户。此次上线的主题装扮背景共含6款,包括群峰日出、狮峰云海、黄岗林海、三才秋色、齐云茶园、黄叶秋深6种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极具代表性的景物风光,用户可免费领取。
3
【原创】在腾讯文档云赏武夷山美景!首款公益主题装扮背景上线了
4
【原创】奔向南山诗家!“诗润南山·少年诗词大会(第一季)”开始报名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关于元宇宙的所有问题,元宇宙商业之父这样解析
要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防疫管理,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特殊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扫场所码、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扩散风险。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落实大口岸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持打击走私、偷渡等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深港联防联控,严格做好入境人员、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等管理,不断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以快制快迅速扑灭本土疫情,坚决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全面追踪管控高风险涉疫人员,确保应判尽判、应隔尽隔,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新发疫情点源,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1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 以最快速度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
【原创】读创财经晨汇〡①深圳人民币跨境收付去年突破3万亿②发改委表示,前海开发开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4
【原创】全国政协表彰优秀提案 正威集团董事长王文银提案获奖
5
【原创】榜样力量!深圳推选出30位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