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南科大乐思教授:热衷创新的他遇到不断创新的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句话——‘谢谢你,从不做别人已经做过的科研’。”介绍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乐思(Lars Ivar Samuelson)的短视频,如此形容他对于创新的执着。当地时间9月22日,乐思教授获得了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2022年“大金奖”。得奖仅几小时后,他就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与深圳的朋友、同事们分享了自己的喜悦。

创新,一直是乐思教授身上的“标签”。他在纳米领域内的科研成果,被业界看做是“开创性的”。而作为欧洲第一个纳米中心Nano Lund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思教授表示:“我喜欢创新,因为当你进行研究以获取新想法时,就会看到新的机会。你可以创建新材料、新设备、新现象,并为将来的研究奠定基础。”

也正是因为喜欢新的挑战,乐思教授毅然选择了来中国,全职加盟南科大。“包括伯克利在内的著名高校也向我递出了橄榄枝,在那里,我可以得到雄厚的资金支持和理想的科研平台,但是我还是想来中国。中国数千年的悠久历史非常吸引我,我想来了解中国的文化,结识更多中国的朋友,这将是一段全新的经历。”乐思教授表示,吸引他来到南科大的另一个原因,是亲眼目睹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特别提到自己对南科大的两次造访,之间不过时隔一年多,就发现很多高楼拔地而起。“这种速度真的让人难以置信!南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同样非常优秀,未来可期。”

喜欢创新的乐思教授,与“创新之城”深圳的相遇可谓是相得益彰。“在我看来,深圳在世界科技领域的地位已经堪比硅谷。特别是半导体产业,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日益重要,这也是我非常看好深圳的原因。”乐思教授此前走访了深圳很多半导体新材料企业,对深圳的产业状况如数家珍。他说,深圳有着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希望在这个生机勃勃的环境里继续探索,也对在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有趣的是,乐思教授虽然来深圳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在这里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喜欢吉他的他表示,甚至一度想过转行到音乐的领域发展,而最终,他还是放不下热爱的纳米科研。

对于一支乐队来说,密切合作才能演奏出动听的乐曲。深谙此道的乐思教授表示,他非常期待与南科大优秀的同事“合奏”出更精彩、更国际化的乐章。“来到中国,感受这里巨大的变化,从中汲取新鲜的力量,这会给我新的灵感。我相信,欧洲先进的科技理念和中国的发展速度相碰撞,能够产生更多火花。”乐思教授说。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