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南科大乐思教授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大金奖”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韩文嘉

当地时间9月22日,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2022年“大金奖”公布获奖名单,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乐思(Lars Ivar Samuelson)因其在纳米材料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该奖项。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创建于191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程科学院。该院颁发的“大金奖”为其最高荣誉,授予“为社会进步作出杰出工作的人”。当天,南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代表学校对乐思教授获奖表达了热烈祝贺,并与隆德大学校长Erik Renström连线交流。

乐思教授是纳米材料领域、尤其是纳米线生长领域卓越的科学家之一。他创造性地提出“自上而下”(top-down)与“自下而上”(bottom-up)相结合的外延生长法,并通过这种方法调控生长出完美有序的纳米线阵列,为基础光学及载流子输运物理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助推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子学、太阳能电池、固态照明等纳米材料应用领域发展,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产业界得到巨大应用和影响,他是4家纳米线与纳米材料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

乐思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物理学会、美国物理学会、日本应用物理学会会士。曾任瑞典隆德大学物理系高级教授,丹麦技术大学微晶与纳米技术系副主任,哥德堡大学/查默斯半导体物理学教授,他发表期刊论文共计700余篇,受邀国际会议、研讨会并发言300余次,是欧洲第一个纳米中心Nano Lund创始人。

今年,乐思教授全职加入南科大,现为讲席教授、纳米科学及应用研究院(Institute of Nanoscience and Applications)院长。纳米科学及应用研究院是南科大2022年设立的校级科研机构,聚焦纳米光子学、纳米电子学、纳米生物医学等纳米技术与应用领域,已与隆德大学、MAX IV实验室、欧洲散裂中子源等机构开展学术合作。该研究院将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致力于打造中欧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实现技术深度交流和资源对接,并探索与欧洲知名高校开展学生联合培养。

在连线中,乐思教授表示自己此次获奖“十分高兴,也很自豪”。他表示,这个奖项是对自己多年科研的肯定,也是对所有从事纳米新材料研究的科学家的鼓励。他对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飞速发展印象深刻,并且十分看好这里的产业发展。得奖后,他非常期待尽快重返深圳,继续投身到纳米新材料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中。

南方科技大学纳米科学及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小卫告诉记者,乐思教授在纳米柱、纳米片领域的研究,有望对整个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同时,乐思教授一直非常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多次创立公司,始终引领产业前沿。他在前期已经对深圳的纳米新材料产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对这里的产业环境十分满意。乐思教授的到来,不仅将极大地促进深圳在纳米新材料领域的科研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更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汇聚在此,打造新材料领域的人才高地。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