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科学家在苔类植物演化研究领域获突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近日,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的研究团队与合作者使用转录组数据首次对苔类植物目级系统框架进行了重建,得到了高支持的系统发育树,对苔类植物的系统分类和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以在线形式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nnals of Botany》上。

苔类植物系统演化关系存在争议

苔类(liverworts是植物界的一个门,属于苔藓植物三个主要分支(苔、藓、角苔)之一,其起源历史可追溯至4亿年前。

作为一个古老的植物类群,苔类植物多样性却非常丰富,目前全世界有苔类7300余种,隶属15目,87科,300余属,其深层次系统演化关系尚有很大争议。

基因组学研究重建苔类植物演化历程

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植物系统发育基因组学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转录组(transcriptome)数据被广泛应用于植物系统发育基因组学中。转录组是基因组的表达图谱,数据信息量大,对其测序效率高。对于苔类植物这类基因组大小变异较大(~200 MB–20 Gb)的类群,使用转录组数据具有较大优势。研究人员取样了55个苔类的转录组数据,覆盖苔类15个目中的14个目,构建了1480个单拷贝核基因矩阵,首次对苔类目级系统框架进行了重建,得到了高支持的系统发育树。

分析结果表明,陶氏苔目(Treubiales)和裸蒴苔目(Haplomitriales)聚为一支,是其它所有苔类的姐妹类群;壶苞苔目(Blasiales)、囊果苔目( Sphaerocarpales)、半月苔目(Lunulariales )和地钱目Marchantiales)聚为复杂叶状体分支;随后溪苔亚纲 Pelliidae)、叉苔亚纲(Metzgeriidae)和 叶苔亚纲(Jungermanniidae)的类群依次分化。在我们的结果中,隶属于溪苔亚纲的溪苔目(Pelliales)、带叶苔目(Pallaviciniales)和小叶苔目(Fossombroniales)没有聚成单系,而是以并系的形式存在。对于长期存在争议的毛叶苔目(Ptilidiales)的系统位置,转录组数据强烈支持其与光萼苔目(Porellales)聚成一支,进而与叶苔目(Jungermanniales)形成姐妹类群关系。

苔类植物在演化过程中可能存在古老的杂交事件

虽然苔类骨架系统关系获得了高支持,其深层系统关系在单个核基因之间依然存在广泛的冲突。此外,细胞器基因组数据与核基因组数据之间也存在冲突信号,暗示了苔类植物在演化过程中可能存在古老的杂交事件,其基因演化过程中存在不完全谱系分选(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 ILS)的现象。之前的千种植物转录组计划(1KP)研究结果认为,叶苔纲(Jungermanniopsida)的祖先可能发生了一次全基因组复制(whole-genome duplication, WGD),此结论并未得到本研究支持。苔类是陆地植物中少有的在其深层演化中没有发生全基因组复制的大分支,此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其背后的意义值得进一步的探究。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董珊珊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刘阳研究员。仙湖植物园张力研究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余进博士,美国康涅狄克大学Bernard Goffinet教授共同完成了该项工作。

该研究得到深圳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局科研专项基金的支持。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小米方法论是怎样形成的?雷军首部商业思考著作告诉你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山川风物——罗洪东艺术作品展”9月17日至9月25日 在深圳美术馆展出
2
【原创】传古鼎新,融汇中西,罗洪东深圳美术馆展出“山川风物”
她就是随州当地人叫做“青菜”的青菜,现在很多人叫她“泡泡青”。动物野趣、田野风情、乡村味道、至爱亲情等等,这些小时候故乡的风景、故事或经历,正如粒粒珍珠,聊以慰藉故乡在天南地北的游子之乡愁......►散文◄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在华中腹地,汉江之东,楚北厚土─古地随州,有一种独特的蔬菜牵绕了多少随州游子的魂梦,也逐渐深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随州人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的团年宴必定会有一盘泡泡青,正所谓无“青”不成席。
3
【原创】散文集《烟火乡村》||青润乾坤——泡泡青礼赞(作者:王健)
为观众献上一场东西方作曲家跨越百年时光洪流对中国古诗词感悟的对话。
4
【原创】深圳交响乐团奏响马勒叶小纲同名同体裁作品《大地之歌》
5
【原创】新高考两年来,广东各科类本科一次性投档志愿满足率均超99%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