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投入超1200万元,推出23条措施促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霍嘉琪

记者9月9日从佛山市总工会获悉,佛山市总工会近日出台《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是佛山市总工会第一次从制度层面集中出台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共推出措施23条,投入超1200万元。

《方案》在佛山市工会系统采取23条措施,其中佛山市级层面措施12条,佛山市区级层面措施9条,基层工会层面措施2条,投入超1200万元本级工会经费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分别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项资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资金、爱心托育专项资金等,加大消费帮扶、工会送温暖、职工互助保障等工作力度,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助力疫情防控、企业纾困解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等任务。

根据《方案》,佛山市总工会在实施工会经费返还支持政策上,将继续贯彻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及时足额返还。据悉,2020年至今佛山市总工会已为佛山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4800多万元,其中2022年1月至7月,佛山市总工会已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817万元。在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上,佛山还将投入205万元举办万名优秀产业工人寻迹红色之旅活动及技术工人和先进职工疗休养、劳模疗休养活动,进一步支持本土旅游行业发展。

此外,佛山市总工会、广东省互助会佛山代办处还设立应急救助经费400万元,对因疫情、灾害、遭遇意外事故、工伤或职业病等突发原因出现较大损失,导致生活暂时困难的职工会员,给予应急救助;对积极参与医疗抗疫、抢险救灾、救援援助等紧急任务并作出突出任务的职工会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慰问活动。同时,佛山市总工会还将探索设立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以外职工会员应急救助资金,确保扩大救助覆盖面。

佛山市总工会还将设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项资金50万元,开展20场心理健康服务进基层活动,培训并选拔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人员参加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坚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心理公益咨询服务,从而推进佛山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上,佛山市总工会计划投入1200万元推进支持区、镇工人文化宫建设,引导工会经费用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全民健身等活动,同时,积极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组织开展佛山市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职工文体项目竞投等活动。

《方案》还建议佛山各区总工会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资金,加大工会送温暖帮扶力度,加大消费帮扶工作力度,设立爱心托育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小微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小微企业申请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用工会房租,强化工会服务阵地的公益性服务性等。(封面图片由孔凡佐摄)

审读: 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