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9位皮村工友记录劳动者的真实生活,见证时代的众生百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育儿嫂范雨素,布展工人郭福来,在快递公司看大门、打杂、当库房保管的徐克铎,从事物业工作的苑伟,做民宿和文字工作的万华山……这一位位普通劳动者,在生活当中还有另一层特殊的身份——颇受网友关注的皮村文学小组成员。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生活着许多务工人员,其中有不少爱好文学的工友。他们多住在皮村或附近,在城里工作,业余从事写作。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劳动者的星辰》一书,便选取了9位皮村工友的作品。他们以独一无二的亲历者视角记录劳动者的真实生活和心路历程,既有追忆往事、乡土记趣,又有城市见闻、往返于城乡之间的酸甜苦辣。

▲《劳动者的星辰》

范雨素 / 郭福来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2年8

其中,范雨素的《“北漂”们的日子》讲述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旧货市场见到的众生相;郭福来的《工棚记狗》《工棚记鼠》描写工友们在工棚里逗流浪狗、抓老鼠的故事,再现了务工者的城市生活;施洪丽的《一个四川月嫂的江湖往事》讲述自己在外打工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笔触大气豪迈;徐克铎的《媒人段钢嘴》记述乡村媒人为青年男女说媒、促成一段佳缘的故事,富于地域特色和生活趣味。这些作品风格真挚、朴素,展现了劳动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呈现出饱满的感情和厚重的质地。

“皮村文学小组的写作犹如劳动本身,在千锤百炼之后浓缩了生活的经验和巨大的能量,既有人生的大悲大喜,也有历经命运考验后的平静和醇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为本书作序,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工人文学的意义。“一是,尝试重建文学与生活、文学与社会的关系,这里的生活指的是日常化的、现实的生活,因为劳动者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这使得新工人文学作品中充裕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生活细节;二是,发挥文学的媒体功能,文学是相对低成本、廉价的文化媒介,每一位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劳动者只要掌握基本的文字能力就能创作文学,这使得在社会资源处于弱势的新工人有可能挪用和借用文学的语言来表现自己的所思所想,再加上自媒体时代,也使得文学发表和阅读更为便利;三是,新工人文学带有民间性、业余性和人民性的特征,我的这些朋友都不是专业化的作家,甚至也不奢谈能变成职业作家,他们的写作大多来自于自己生命中的所见所闻,每一次书写都是生活的齿轮刻下的印痕。”张慧瑜表示,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劳动者借文学之名,创作出更多有个人生命温度和时代感受力的作品。这些以文学之名留下的“星辰”,既见证了大多数人的生活,又留下了丰富的时代声音。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