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你打卡了吗?深圳多个工业遗址变身“网红打卡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位于蛇口价值工厂的原广东浮法玻璃厂摇身一变为中国首个工业遗址数字艺术馆与元宇宙体验场;在深圳华侨城片区北部沉寂了十六年的华中电厂,历经一年多的改造后,以一袭清亮的“深圳蓝”变身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将于今年11月开幕的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的主展场,设在前身为金威啤酒厂的粤海城•金啤坊,将向各界展示未来文化艺术生产地的全新面貌……最近,深圳多个工业遗址通过活化再利用,被打造成全新的城市文艺生活空间,备受瞩目。

去年公示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中,提出深圳要打造“现代文化名城”,活化保育历史文化印记和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区、城中村等当代新遗产。而这几个工业遗址的价值重生,正是深圳在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领域的实践样本。

为旧工业区转型探索另外的可能性

今年6月底开放的奥雅数字艺术馆-THE SILØS大筒仓,位于蛇口价值工厂。这里有着辉煌的历史,是原广东浮法玻璃厂,并获得了1988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去年11月,奥雅股份开始对蛇口价值工厂“大筒仓”项目进行投资及运营。奥雅股份充分利用自身在创意设计、文旅运营上的优势以及公司数字化设计和场景营造与运营的综合能力赋能,历时七个月,将其建设为“奥雅数字艺术馆——元宇宙体验空间”。该项目主体建筑物“大筒仓”长度达78.5米,高38.3米,室内总面积达2400平米。由于“大筒仓”内部的声学、光影极具艺术魅力,奥雅股份通过设计对其重新激发和艺术再创造,成功实现重生。

作为中国首个工业遗址数字艺术馆,如今的奥雅数字艺术馆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位艺术家,他们从VR、AR、实时渲染到全息影像和传感等多项前沿技术,用想象与创造力,打造出了一个亦真亦幻的沉浸式元宇宙体验空间,吸引了很多新潮的年轻人前去打卡。

▲奥雅数字艺术馆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正式开园的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其前身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作为华中电厂,服务华侨城片区十多年。重油发电的方式在源源不断地供能的同时,也逐渐落后于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2006年3月,华中电厂完成其历史使命,正式“退休”。

面对看似“无用”的工业遗存,“推倒”从来不是华侨城的首选。与华中电厂项目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由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改造而成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正是华侨城在曾经的“大拆大建”潮中,为旧工业区转型探索的另一种可能性。2021年,华侨城华南集团基于工业改造及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的丰富实践经验,积极推动华中电厂项目开展改造。创新改造和精神重塑的理念灌注,为旧工业建筑带来了更多可能——舞台艺术、休闲商业、社区游乐,成为O•POWER文化艺术中心这座复合型园区未来重点营造的三大特色。

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就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深双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霍广勇介绍,本届“深双”主展场,设在粤海城•金啤坊。粤海城•金啤坊是深圳市第一例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复合的有机更新模式打造的工业遗存保护项目。她的前身,是老深圳都熟悉的“金威啤酒厂”。金威啤酒曾陪伴五湖四海的来深建设者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承载着深圳人的集体城市记忆与情怀。“在今年的展览现场,大家将看到,原金威啤酒厂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建筑物都被保留并活化利用了。”霍广勇说。

一个个承载城市发展记忆的工业遗址,借助文旅融合的东方,华丽蜕变为如今赋能城市精神的艺文生活聚能场,当中彰显的深圳是对历史文化印记的深刻尊重,以及活化保育旧建筑的积极态度。

“老工厂改造成城市新地标是非常普遍的工业遗产活化更新方式,但是在深圳这座城市里面,它具有其特殊性。因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而深圳的工业化起步晚于国内其他这种同等规模的城市,所以深圳的工业遗产的年份儿都不长,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工业遗产又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特区筚路蓝缕、艰辛开拓、从无到有、自强奋发的一种精神物质的呈现,所以深圳的工业遗产作为城市地标来说,具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时代价值。”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韩晗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O·POWER文化艺术中心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少莹则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工业遗产是不同阶段工业文明的历史见证,是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济特区,深圳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发展到后来包括拥有较为齐全工业门类的外向型经济体系,再到后来的高科技城市建设,其产业化转型有着清晰的历史过程,工业化是其中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的记忆就凝结在工业遗产之中,保护开发工业遗产,有利于城市记忆的保存和城市“文脉”的连通。“若能对工业遗产善加利用,可以弥补深圳城市文化遗产不足的缺憾。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发的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蛇口南海意库等,都证明了这一点。”

在毛少莹看来,上世纪70-80年代以来,随着产业转型,工业文明向后工业社会转型,大量废弃的厂房等构成所谓“工业锈带”,保护开发工业遗产,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做法。而深圳是新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相对薄弱,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快,工业遗产数量不多,城市土地空间也有限,若不注意保护利用,很有可能就被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所“遮蔽”甚至“抹去”。所以,重视保护开发工业遗产,留住时间的痕迹、城市的记忆,对深圳尤为重要。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将工业遗产融入城市格局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工业博物馆、文化产业园区、特色街区、创新创业基地、文旅消费场所……近年来,一批通过活化再利用的工业遗产,成为了集聚观光、休闲和旅游等功能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同时带动了当地的文旅消费。在业界专家看来,工业遗产要结合地方资源特色和历史传承加以科学合理改造,更重要的是要将其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发挥社会文化和经济功能。

▲第九届深双主展场位于粤海城·金啤坊(原金威啤酒厂)。图为改造后的金啤坊效果图。

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韩晗一直关注深圳的工业遗产改造,而且提出了“改革开放工业遗产”的概念,在他看来,改革开放工业遗产主要落在深圳。他认为,工业遗产见证了以深圳为代表的众多城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一系列变革,这种变革也代表着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工业遗产就是一种城市发展的活化石,我们应当把有价值的工业遗产保留下来。

“对于许多工业遗产来说,我们不能随便废弃或闲置,而是应该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去合理规划利用这些空间,力求实现效能最优。更何况深圳土地资源稀缺,在土地规划上更需要精打细算,作为中国最具现代化理念与创新精神的城市,在改造过程中,更应主动追求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践行智慧城市、人民城市的新发展理念。”韩晗说。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少莹认为,工业遗产由于不同的行业,有多样的类型,深圳若能“因地制宜”善加利用,建成新型特色文化空间,有利于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她表示:“据统计,在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近现代工业遗产就有140多处。各省市有关部门,包括广东省工信部门也颁发了相关普查和保护的政策措施,不知深圳有没有相关的办法,若没有,建议深圳也联合有关部门,调研制定出台‘深圳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办法’之类的文件,为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更好的统筹规划和实施办法指引。”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绘本《崖上的波妞》,藏有宫崎骏对爱与责任的思考
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泛雕塑时尚艺术展”中首次亮相
2
【原创】多领域跨界,多学科交集,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南京首亮相
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4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5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