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绘本《崖上的波妞》,藏有宫崎骏对爱与责任的思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期,由磨铁图书策划出版、吉卜力工作室官方授权的简体中文版《崖上的波妞》绘本首次引进中国内地。

5岁的宗介住在山崖上的房子里。某一天,宗介在海边意外地捡到了一条被困在玻璃瓶里的小红鱼,并给她取名波妞。原来,波妞是海洋之母的女儿,因为好奇来到了人类世界。波妞的父亲——魔法师藤本,认为人类世界肮脏丑陋,强行将出逃的波妞带回了深海。面对父亲的阻挠,勇敢的波妞带领妹妹们迎风踏浪,寻找宗介。而承诺要永远保护波妞的宗介,也将迎来许多挑战……

《崖上的波妞》

宫崎骏 著

赵玉皎 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2年8月

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宫崎骏编剧、导演的《崖上的波妞》于2008年7月19日上映。该片荣登当年票房冠军的同时,还斩获了包括金狮奖在内的16项提名和奖项。时隔12年后,电影《崖上的波妞》登入中国内地院线,重掀了一波宫崎骏热潮。在豆瓣上,影片常年入围“豆瓣电影TOP250”榜单,数十万网友打出了8.6分的高分。在出版物方面,电影同名绘本《崖上的波妞》在韩国、美国、法国等地出版,掀起一阵又一阵品读和收藏的狂潮。

影片80%的画面是大海,宫崎骏非常喜欢画“海浪”,他想要找到表现海浪或波涛的新手法,所以这个部分他绝不会假手他人,全部自己来画。《崖上的波妞》打破了“在水里必须改变颜色”的常规,波妞在水中和水外的颜色不变。最终,《崖上的波妞》由于拥有17万张画稿而被誉为宫崎骏作品的作画数量之最。

吉卜力工作室素来以高品质的电影作品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享誉全球,对其电影相关出版物把关严苛。《崖上的波妞》从封面、排版到印刷,都由吉卜力工作室官方审核监制,并指定颜色校准,让经典的电影画面以绘本的形式被定格。而绘本文字方面,磨铁邀请了日本文学研究者、翻译者赵玉皎担任翻译,并由吉卜力工作室官方亲自监修译文。

据说《崖上的波妞》中的宗介是宫崎骏以儿子宫崎吾朗为原型创作的。所以有评论认为,宫崎骏借由《崖上的波妞》,把自己对于“家”的看法,对爱与责任的思考,传递给无数的家庭。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泛雕塑时尚艺术展”中首次亮相
1
【原创】多领域跨界,多学科交集,深圳大湾区泛雕塑家群南京首亮相
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3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4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5
【原创】聚焦“设计•时尚•潮流”,2022设计艺术与市民生活大讲堂开讲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