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巨”力同心(15)| 中篇:精心培育快速成长!龙岗区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8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近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网站上获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过公示期。其中共有龙岗企业28家。至此,龙岗区培育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48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1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20家、储备“专精特新”后备培育企业650家,均居深圳市前列。其中,不乏康冠科技等多家已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子公司。另外,华大北斗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也名列其中。

(图/朱辉祥)

“专精特新”是国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工信部今年6月份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中将优质中小企业认定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最高,围绕专、精、特、新以及产业链配套、主导产品共六个方面,分别提出定量和定性指标,“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排头兵,被认定企业需满足全部指标要求。如果说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眺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那么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则代表着城市经济的未来竞争力。

这个在业内颇具含金量的认定,折射出龙岗区澎湃的经济活力。据悉,龙岗区正按照“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做优做强“11+2”产业集群,全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掀开龙岗区“3+4”区域产业格局的新篇章。

转型升级开出高质量企业之花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焦制造业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成为了行业佼佼者。从龙岗区“小巨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共涉及十余个个行业,其中前三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及通信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和专用设备制造,说明龙岗区优质企业呈行业集中较高。

从地理分布上看,龙岗区的“小巨人”企业与“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高度吻合,位于“一芯”即湾东智芯的企业为6家,分布于“西核”即“信息数字核”的“小巨人”企业为10家,坐落于“东核”即“低碳智造核”的有17家,而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布吉新城等支点也有部分“小巨人”企业分布。

从成立时间上来看,龙岗区的“小巨人”企业中成立最早的是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为1993年2月13日;最晚的是成立仅有5年的深圳市创芯微微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1月1日之后企业有42家,占比达86%;2010年后也就是成立企业为22家,占总量的四成以上。可以看出,龙岗区十余年来从加工贸易产业逐渐转为高新技术产业取得实质成效以及高质量企业之花竞相绽放的盛景。

占据主赛道 释放大能量 

位于坪地的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是8月最新入选的国家“小巨人”企业,而在这之前,这家聚焦低碳环保的企业就是远近闻名的“明星企业”,其拳头产品铁系絮凝剂占据了全国29.7%的的市场份额。而这些成就都得益于企业对人才的重视。“我们希望人才来到长隆不是来工作的,他们是来创业的!”长隆科技总裁陈煜辉说。

长隆科技坐落于龙岗“东核”

南迁深圳的芯片设计“国家队”华大北斗,其研发并量产的导航定位芯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国际前10的国产卫星导航芯片企业,其高精度定位芯片应用于共享单车、汽车等领域。“自主研发”从一开始就刻进了华大北斗的基因,也是企业取得成就的关键。

华大北斗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

除了在龙岗区聚集的芯片、低碳行业,多家趣味性十足的“黑科技”也逆势增长,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创新力量。好盈科技就是其中一家,公司三个创始人是最早一批遥控模型飞机和模型车的爱好者,他们既不是同学,也不是亲戚,而是在BBS论坛上交流遥控模型知识时认识的。有感于市场上仅有的遥控模型都是进口且昂贵,三人创立了好盈科技研发遥控模型所需的无刷动力系统,如今已成为国际一线品牌,并于今年成为了国家“小巨人”企业。

好盈科技的生产线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是其对创新的高度重视与持续投入。据初步统计,深圳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平均研发经费为3339.19万元,研发强度为7.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用心用情培育“小巨人”

“小巨人”聚木成林,与龙岗区产业根基深厚,产业土壤肥沃密不可分。

“此前我们业内有个词,叫做‘跑银行’,指的是开公司办理银行业务,往往需要耗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来到深圳龙岗的第一天,银行就主动上门服务。这种‘让企业少跑’的行为,是我对这里营商环境的最初认识。”华大北斗董事长孙中亮说,华大北斗主动拥抱深圳龙岗这片电子制造业的沃土,现在来看这个选择非常对。

“好的营商环境就能让企业专心生产、研发、服务客户。平时龙岗区各部门都会不定时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人才提供各类支持。这让企业和人才更安心、更放心地在龙岗坪地发展下去。”陈煜辉表示,在龙岗区政府的支持下,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成立,长隆科技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组织更好地与政府、与同类企业链接起来。

一个个“小巨人”从生根萌芽到茁壮成长,龙岗区给与了全生命周期的护航。譬如今年6月龙岗区出台的《深圳市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就有“火种计划”,在财政、科技、空间、人才等领域“全方位”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并遴选一批具有“专精特新”优势且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建立重点培育库,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

而在2021年,龙岗区已组建了一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战训队”。首批31名“战训队”成员均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紧缺专业背景的年轻党员干部,他们“一对一”挂点区内31家重点“专精特新”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党建指导、惠企宣传、诉求解决工作,锤炼能力本领,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赋能提速。

创新是趋势,新兴产业是未来。培育“小而美”“精而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推动龙岗高品质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专精特新”这条道路上,龙岗区将继续保持向前奔跑的姿态,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一流的环境。

审读:喻方华 田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