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重温经典摄影之美 罗湖美术馆推出“心照于相” 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作为罗湖美术馆“聚焦影像”系列展览之一,“心照于相——传统黑白银盐摄影展”8月27日在罗湖美术馆拉开帷幕。27位来自深圳、东莞、珠海等地的摄影师以传统方式拍摄的银盐黑白摄影作品,让观众重温经典摄影之美。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本相文化联合承办。据了解,罗湖美术馆的“黑白摄影”展览已连续举办四年,在数码影像艺术流行的当下,另辟蹊径,给大众传播传统摄影艺术媒介的特色和魅力。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助力传统黑白银盐摄影艺术的普及与传承,推动罗湖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打造罗湖摄影艺术的靓丽名片。

所谓“银盐摄影”是一种传统拍摄成像方式,银的稳定性能,决定了用这一传统方式留下的影像经一百多年的保存依然能清晰的呈现。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可以长久保存的照片诞生于1837年,是法国人达盖尔发明的一种银版摄影术形成的永久性影像,自此照相术——银盐冲印照片开始萌芽并成长。经过近两百年间的不断改进,银盐照片经历了无数次的蜕变成长,但未曾改变的是其科技性、恒久性和蕴含人类文明的情感。人类历史上那些最珍贵、最有意义的影像画面,均以银盐冲印照片的形式保存了下来,冲印照片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即使是数码摄影时代席卷而来,人人都是 “摄影师”的今天,银盐胶片摄影和暗房冲印传统工艺成为一种对技术和艺术修养要求更高的创作方式,受到很多专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的追捧。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就出自对银盐摄影情有独钟的“本相摄影小组”成员之手。

第一次以“本相2019”亮相罗湖美术馆的传统银盐摄影展,恰逢照相术发明180年,连续四年的展览,则让观众看到银盐黑白摄影队伍在深圳的发展与壮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建国认为,黑白手工银盐色泽的单一和纯粹既是局限,亦有可能是另一个维度的“自由”。此次展览命名为“心照于相”依然取决于一个“心”字,而“照相”是表达,是由心出发的一种呈现。

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感受黑白银盐摄影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品质,展览没有色彩缤纷的渲染,用黑白灰简洁地诠释作品,策展人刘志敏希望观众能够用清净的心去品读作品,走进作者的内心去感悟大自然的力量,感触人间的温暖。刘志敏表示,坚守传统银盐胶片摄影,守本真,求本相,探本源,究本质,是本相摄影学习小组摄影人的本意,立足深圳,走出湾区,面向全国,望远世界,不断学习、交流提高,留下珍贵的具有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影像,是他们的目标。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