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根据赵川《茅洲河》一书改编而成,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明日CCTV-9纪录频道播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记者获悉,四集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将于8月29日至9月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19:23黄金时段播出,每晚一集,连播四集;此外,9月底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播出英语版。

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出品,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影业摄制。该纪录片共分为《变迁》《攻坚》《升级》《守望》四集,系在原著基础上的再创作、再升华而成,由主创团队历时近一年精心摄制,并经反复打磨而成。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也是深、莞两市的界河,曾被央媒批为“中国最脏的河流”,自2016年起,广东省及深、莞两市决心颠覆以往分段治理做法,正式启动“茅洲河大决战”,首创地方政府+央企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整治模式,茅洲河的蝶变,是广东省及深圳市践行“两山”理念,大规模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也是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成功典范。

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由深圳作家赵川的长篇报告文学《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一书改编摄制而成。赵川为中国作家协会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深圳商报》高级记者,也是该纪录片总撰稿及主创人之一。

《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从历史人文角度溯源一条河的命运,从环境哲学层面拷问城市的生态良知;以一条水系的凤凰涅槃,呈现自然之母对城市生态苏醒的温情抚慰;水鉴深圳,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治水故事”。该书出版后受到多方关注,获得读者的广泛好评,曾获评2021年“深圳十大佳著”奖,《中国作家》杂志刊发精华版,《特区文学》选发部分内容。2021年4月,《中国作家》杂志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茅洲河——流淌的深圳记忆》研讨会,近20位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鼓励与好评。而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秉承了这一题旨与创作思路。

据介绍,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主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从历史、人文、生态等维度切入,分为四集,从四个层面再现了以茅洲河为代表的“深圳治水”史诗般举措,以影视化手段再现了深圳人决心“巴掌大黑臭水体都不能留”的雄心壮志,将值得形成“城市集体记忆”的生动瞬间加以“定格”。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